导入数据...
 
学习“以融合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影视与传媒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会(一)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查看:38
  来源:

       2023年12月21日下午13:30,影视与传媒学院全体教职工在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召开政治学习会,学习“以融合传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议由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剑主持并领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大力宣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涉民族宣传的传播方式,丰富传播内容,拓宽传播渠道,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进步的可靠保障,讲清楚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认同度和凝聚力的命运共同体,讲清楚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所具有的明显优越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撑、情感寄托和价值认同的总和。当前,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交往方式,思想文化的交流场景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如何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新传播环境,挖掘和展示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和魅力,以融合传播强化思想认同,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议题。

image00111.jpg

 

       余剑书记从三方面展开领学。一、强调弘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共性文化符号巩固中华民族集体记忆,要发挥融合传播优势,推动多民族文化交流交融,要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各民族青少年的影响力,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入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二、要注意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红色文化是对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的生动阐释。要注意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讲好具体而生动的红色故事,要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播主体,要拓展红色传播场景,充分运用视听新媒体等传播手段,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三、要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在全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文明成果,凝聚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要用精品力作讲述讲述民族地区发展、人民生活变化和国家社会进步,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运用视听传播元素,跨越民族语言文字障碍;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运用融合传播手段创作出更多以民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传播作品,更好地讲述中国大地“56个民族一家亲”的生动故事,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余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特长,结合各自教学科研,用新方法、新手段将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表达好、阐释好, 创新传承传播红色文化,融合传播展示中国式现代化成果,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文化基础、情感基础,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推动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摄影:杨肸星

供稿、初审:郭衣炼

                                                        二审:孙  艳

                                                        审核:余  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