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s3.jpg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于2015年9月28日正式成立,由原新闻与传播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历史可追溯至1999年开始在文学院招生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在国家“人才强国”的思想指导下,学院立足西部、服务行业、面向全国,以戏剧影视创作与新媒体传播为特色,践行艺术与技术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人文学科与理工学科的跨界。学院以文、艺、理、工兼容,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未来发展的方向,秉承“高等学府,创研中心,技术基地”的办学理念,坚持“宽专业、厚基础、重能力、强素质”的人才培养原则,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全媒体环境下,视听传媒产业创意、制作和运营的复合型人才,为西部传媒和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学院现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学、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广播电视编导和播音与主持艺术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学为四川省首批卓越新闻人才教育培养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为全国首批开办本科专业。戏剧与影视学作为四川省唯一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是四川师范大学重点建设的两个学科之一。学院除了有全国首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还招收戏剧、电影、广播电视、造型艺术研究4个方向的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这些专业基本涵盖了影视产业各个环节,为打通学科壁垒、进行全方位人才培养和全链条产业实践提供了优越条件。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368人,研究生245人,教职工125人。教师队伍中,教授18名,副教授38名,硕士生导师52名。他们中有新闻传播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省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1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1人,天府万人文化领军人才2人,中宣部、教育部新闻单位和高校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四川省“千人计划”入选者2人。在专业教师中,51%的专业教师具备高级职称,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纽约电影学院、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学院、伦敦艺术大学、柏林自由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的博士有22人。专业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高达92%。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近年来,学院获得纵向项目包括国家级、教育部、文化部、四川省科研项目等其他项目共计182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有22项,横向项目23项,出版专著近50部。

        学院创办了“全国电影学高级研修班”、“成都电影论坛”、“狮山电影大讲堂”和“道•影开放学术沙龙”等系列品牌学术活动,戴锦华、周星、贾磊磊、廖金凤等四十多位学术名家和欧阳奋强、敬一丹、万玛才旦等数十名业界精英曾先后受邀讲学或受聘学校讲座教授,张勇等著名影视编剧受聘担任电影、广播电视专业的研究生导师。学院每年定期举行不同作品的展览、播映活动,通过展播增强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为升学或就业打下基础。先后有很多学生作品在金鸡百花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等赛事中获奖,为中央电视总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全国34个省级电视台等400余个市级电视台,以及人民网、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网易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马广告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影视传媒机构输送了万余名专业人才,有数百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继续深造,人才培养成果突出。

       学院还拥有“北京电影学院影戏美术设计与游戏设计研发中心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四川师范大学创作基地、国家数字技术产业振兴基地(成都基地)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四川省科技厅可视化计算与虚拟现实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分中心、西部影视艺术与产业协同研发中心、新媒体研究所、西部传媒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剧作创研中心。有适应专业发展需求与满足学生实践环节需要的专业机房、专业画室、拷贝室以及功能完备的新闻传播实验实训设备与场地。同时,拥有四十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还与省内外相关行业及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必将上下一心,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为培养出全媒体环境下,视听传媒产业创意、制作和运营的复合型人才,为西部传媒和文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