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树立胸怀天下 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影视与传媒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查看:49
  来源:

       2023年11月30日下午14:00,影视与传媒学院全体教职工在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剑主持,陈佑松院长领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

image001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深刻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其中就包括“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纵观人类历史,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强国,教育始终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师队伍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育事业的重要性,以多种方式表达对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与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首提教育家精神,传递了对办好教育事业的殷切期望,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明确的奋斗标准和追求目标。

     陈佑松院长讲到,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崇尚树立为国为民的伟大志向,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念传统。早在两千多年前,“万世师表”孔子恪守“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信念,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坚持推广治国方略,形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学传统。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主体,广大教师只有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胸怀世界,放眼未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才能培养出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深厚家国情怀的人才。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陈佑松院长敦促全体教职工要开阔视野,涵养宽广的胸怀格局,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放眼世界,秉持兼容并蓄、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和吸收各类先进文化知识,更好引导学生培养全球视野,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要坚守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精心开展思政教育,不断增进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筑牢文化自信的精神基石,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新理念,创新形式手段,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文化自信,鼓励他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奋力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职责,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不辜负党的殷切期待,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摄影:杨肸星

供稿、一审:郭衣炼

                                                           二审:孙艳 

                                                             终审:余  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