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教工第一支部专题党课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日
  查看:48
  来源:

2023年11 月23日中午,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教工第一支部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06开展了组织生活,会议由支部副书记黄婷婷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了专题党课。

黄婷婷同志领学了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并着重阐释了会议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文化思想。

专题党课上,黄婷婷副书记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节目报道,她接着讲解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丰富内涵及重大意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源于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关于文化的深入思考,也源自习近平总书记从地方到中央数十年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示中,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黄婷婷同志结合学习内容着重强调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中诸如“文化育人观”等与教育教学相关的重要内容,要求党员教师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中,培养有中国情怀,能讲好中国故事,有创新意识的栋梁之材。

image.png

黄婷婷同志领学

 学习中,彭程同志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谈到:在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中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就是要有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胸怀,用中华先进文明滋养、培育优秀人才。传道、授业、解惑,教师第一位的职责是“传道”。教师弘的是公道、追的是正道、求的是仁道,向学生传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广大教师要立足中华文明,同时以不拘一格、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汲取古今中外所有的优秀文化养分,让人才在营养丰富的文化沃土中茁壮成长。

image.png

彭程同志发言

郑轶同志分享学习心得时谈到:高校要切实担负起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使命,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特点,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弘扬起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立足服务社会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服务导向,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争当文化创新生态链“链长”,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郑轶同志发言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有了全面而深刻的理解,明确了作为高校教师在今后贯彻落实这一思想上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高等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层次,肩负着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艺术教育是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方式,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培养优秀艺术人才,用艺术精品讲好中国故事。

供稿、摄影:夏玥

初审:邓喜军    

二审:黄婷婷  肖卫东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