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专题学习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查看:106
  来源:

2023年11月9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召开了一次关于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的专题学习会。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学院各专业特色打造,结合学校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巴蜀文化特色课程资源库建设。

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余剑主持,副院长肖卫东领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这次学习会。

首先,余剑副书记就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的重要性做了强调。

肖卫东副院长结合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领学。他指出,完善课程思政资源库是课程思政资源建设的重要环节,除各种课程教材、教学设计、案例分析、微视频等资源外,更应该注重因地制宜收集巴蜀文化全方位资源,依据资源类型、思政性质、基本状况、适用专业、投入方式等进行整理汇编,以便各专业教师根据教学各环节需要进行选择和利用。同时,他也强调了各专业特色打造的重要性,要求大家结合学校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巴蜀文化特色课程资源库建设。

image.png

影视与传媒学院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专题学习会现场

接着,肖卫东副院长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在期末考试命题中的基本要求。他指出,针对课程思政教育实施的要求,课程期末考试命题应注重价值观考察、增加文化传承元素、结合实践进行考察、提升挑战度、强化综合能力测试以及强调过程性考核。同时,他还强调了出题老师在选题中要认真筛选思政元素,并将其嵌入毕业论文选题中。

此外,学习中,老师们还对毕业论文选题中课程思政元素的体现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出题老师应该结合日常教学的连贯性及其擅长的科研项目认真筛选相关思政元素,并将其嵌入毕业论文选题中。同时,系主任和院级教学督导也要层层把关,确保课程思政在毕业论文中得到充分体现。

为了更好地推动课程思政资源建设,会议还提出了一些具体措施。其中包括构建创新平台,为教师提供一系列的学习、实践和创新机会。通过创新平台,教师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课程思政理念和方法,也可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此外,创新平台还可以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推动课程思政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

课程思政是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事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学院在之前取得了一些代表性的成果,其中部分系已经撰写完成了相关系列课程资源分卷,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教师们还应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在课程思政资源建设方面迈出了阶段性的一步。通过加强日常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引导、构建创新平台等措施的实施,学院将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教育的发展和完善。同时,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之路,在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人才的道路上破浪前行!

供稿:杨宏宇

初审:黎康乐

二审:肖卫东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