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感悟电影魅力,学习剪辑之道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剪辑的功课”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7日
  查看:329
  来源:


为给广大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学术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于2023年11月1日晚18点在综合实验楼701举办了“剪辑的功课”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邀剪辑师、调色师、中国电影剪辑学会CFEA会员张晓元主讲,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唐晋副教授主持,2022级、2023级电视编导专业和电影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海报


讲座伊始,张晓元老师以叙事和表意作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剪辑的三个方面。首先,他从剪辑起始于一帧画面谈起,明确提出了电影剪辑需要遵循的“语法”。其次,他通过展示《人世间》和《修女艾达》的片段,对建立场景意识在电影剪辑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精彩论述。最后,他详细讲解了默奇剪辑的六条法则,即剪辑的先后顺序需要依次满足:情感、故事、节奏、视觉追踪、空间连续性、二维平面。

image.png

张晓元老师讲解剪辑之道


接下来,张晓元老师对学生个人作品进行了专业的点评。他指出,该短片的剪辑在空间意识的架构上仍有提升的空间,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这些意见为同学们的创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完善作品。

image.png

影视与传媒学院同学与张晓元老师进行学术交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艺之成,当尽毕生之力。本次讲座以实践为基础,帮助同学们学习剪辑思维,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剪辑操作相结合,从而更好地指导同学们在拍摄制作过程中做出高效智慧的方案与执行,探索电影剪辑的艺术之道。

 

专家介绍:

张晓元,资深影像制作人、导演、剪辑师、调色师、中国电影剪辑学会CFEA会员。译著:美国《看不见的剪辑》,为北京电影学院及国内影视专业教学参考书。

 

供稿:杨甜甜

                                                   摄影:梁笛

初审:蒋汶倩、邱路宁

二审:谢建华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