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影像为媒,展非遗之美 ——记首届"锦华奖"非遗影像作品推优展映四川师范大学分论坛展映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查看:118
  来源:

2023年10月14日上午,首届"锦华奖"非遗影像作品推优展映四川师范大学分论坛展映活动暨导演创作会谈活动在四川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701展开。本次分论坛展映活动特邀非遗电影《因你而动》导演孙小茹、非遗纪录片《五问射洪·蜀韵穿扬》导演徐凝楚展开创作会谈,创作会谈由九三学社川师委员会副主委张珊珊副教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梁横江、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射洪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赵小江、射洪市文广旅局文艺股股长曾凌云、2023级广播电视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分论坛展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

首先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发表致辞,他提到,影视与传媒学院两部"锦华奖"入围作品,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创作的高水准、我院老师培养人才的高水平。同时提出应持续深化校地合作,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巴蜀文化做出更多的努力。

image.png

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发表致辞

射洪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赵小江赞扬了影传师生严谨的创作态度和钻研精神。同时期待今后更深入的合作,共同培养影视创作人才,传播射洪市地方文化,以影视赋能文旅融合,推动校地合作共赢。

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表示,此次分论坛展映活动是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勤于思考,应肩负起社会使命和文化使命,让自己在所学专业发光发热。

随后,九三学社川师委员会副主委张珊珊与孙小茹导演、徐凝楚导演围绕“非遗题材影像创作中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展开交流。

image.png

九三学社川师委员会副主委张珊珊主持

孙小茹导演就创作木偶戏题材电影的缘起、创作困境、人物故事设定、影片叙事方式、非遗题材电影的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她讲到,该影片的创作目的是传播“川北大木偶”,非遗影片应当时尚化、国际化。最后,孙小茹导演给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一,从自己的家乡文化或身边事入手。二,学会用现代化思考表达影像内容。三,学会写剧本是进行创作的先决条件。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非遗题材的影像创作,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非遗方向。

image.png

孙小茹导演分享

接下来,徐凝楚导演分享了创作纪录片《五问射洪·蜀韵穿扬》的创作感悟和心路历程。他谈到非遗文化应该聚焦到人,呈现人的故事和背后的精神,同时他在影片中留了许多空白,让观众自己产生思考。最后,徐凝楚导演建议同学们:一,多读书,多阅片,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二,勇于尝试不同风格,大胆创新。

image.png

徐凝楚导演分享

最后,九三学社川师委员会副主委张珊珊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非遗是中华文化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学们能从他们的分享中获得对非遗和非遗影像更深刻、更独特的理解。

影像记录非遗,影像保护非遗。作为新时代的影视创作人才,应肩负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历史使命,用影像彰显非遗的时代价值,让更多非遗被看见、被激活、被传承。

 

 

 

                                                    供稿:梁笛   

                                                     摄影:杨甜甜

一审:蒋汶倩、邱路宁

二审:谢建华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