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夯实基础 直面挑战 影视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召开人工智能与本科教学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7月4日
  查看:161
  来源:

2023年6月25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在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数字媒体艺术系副主任张晓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肖卫东、戏剧美术设计系和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参加了会议,大家就当下数字技术的发展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对高等艺术教育领域带来的影响与解决路径。

研讨会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老师徐阳杰副教授说:学生学习成果并非一蹴而就,应该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从大一就引导设计理念的树立,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加强课程设置和引导,以集群化的方式调整课程体系。AI技术无法完全取代人类的创作本身,应弱化课程中的案例教学,增强AI的常用方式方法内容教学,把创意转化为关键词,优化关键词提炼,提升整个教学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徐阳杰老师发言                   孙丽芳老师发言

孙丽芳老师以实际案例说明AI对作品的革新,皮克斯裁员就已说明当前形势的严峻。并解析出AI作品的一些问题以及当前公司的原画人员构成。未来AI已势不可挡,教学也必须植入相关内容,针对公司岗位需要,用AI模拟公司项目。但高校教育教学的核心是提升专业综合素养,夯实艺术基本功和审美眼光。

张炜老师则从艺术教育角度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其对高等教育在不同时期产生的影响,并总结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高校教育改革的规律。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李孟曦主任、熊彦、邓喜军等老师及数字媒体艺术系的王苗苗主任、何巍、韩笑等老师均就自己的教学实践与人工智能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体上大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机遇大于挑战,夯实理论和文化的教育内功是万丈高楼的基础,作为教师,一方面需要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导,摆正心态,另一方面夯实学生的基本功,加强设计思维能力和美学素养培养,拓宽学生认知视野。大家表示,人工智能在数字艺术领域的应用正在推动着艺术创新与传播。尽管AI技术在艺术创作中仍面临一定的挑战,但其在数字艺术产业中的潜力不容忽视。因此,掌握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和创作效率,以及扩展创作边界,将成为一个大的趋势。

image.png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最后,学院副院长肖卫东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AI只是个工具,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有前瞻性的认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是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总体趋势,我们只有直面新生事物的发展,并且用包容的态度去迎接它,深入思考教育教学在新时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主动出击,主动革新,尤其要凝练专业建设的特色及专业人才培养所需的核心课程,打造具有科学合理逻辑关系与学生能力培养梯度进阶的理论与实践课程集群,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才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造就符合岗位需要、引领行业发展的复合型学术人才。

通过调研会,老师纷纷表示们应着力教育教学方法和策略的改革创新,坚守教育初心与原则,化解技术与教育理念之间的冲突,不断探寻高等艺术教育的新路径,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模式,真正将行业发展与教育教学无缝对接,作为教师要有俯下身子走到行业岗位一线拜师学艺的态度,更要有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理论高度,才能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践行落地。

image.png

副院长肖卫东总结发言

 

供稿、摄影:郑轶

初审:王苗苗 李孟曦

二审:肖卫东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