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大唐风采的守望 ——记“影传•名家100讲”系列讲座之《唐墓壁画的保护与传承》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9日
  查看:259
  来源:

2023年6月14日下午15:0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举办的“影传·名家100讲”系列讲座《唐墓壁画的保护与传承》于综合实验楼701举行。本次讲座特邀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临摹与研究专家、山西画院壁画研究所研究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花文主讲,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教授主持,来自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老师及我院相关专业教师及2021级、2022级美术专业造型艺术方向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花文研究员的讲座从四个方面阐明了重点内容:一、唐墓壁画;二、唐墓壁画的保护与修复;三、壁画的临摹制作;四、馆藏唐墓壁画保护传承的方式。

image.png

花文研究员讲座中

接下来,花文老师以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及韩休墓等墓葬结构图为例,带领全体师生穿梭于历史的长廊中,并展示了如《列戟图》《阙楼图》《仪仗出行图》等珍贵馆藏壁画。花文老师介绍:唐墓壁画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独具特色的珍贵藏品,它以风格独特的建筑、简约传神的人物、特色鲜明的器物、简洁明快的山水与栩栩如生的动植物等,描绘了当时的仪礼规范、生活习俗、服饰特色、娱乐方式与建筑风格等丰富的社会历史画面,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和精神追求的重要形象资料。

image.png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壁画展示

谈及唐墓壁画的保护与修复,花文老师从壁画的制作工艺、壁画的绘制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细致的讲述。在讲到壁画的临摹与制作时,花文研究员为大家展示了四种不同材料上摹复壁画的方式。花文老师还着重介绍了《粉壁丹青——唐代壁画精品摹本及相关文物展》,展览中可以看到:当今艺术与技术的融合为壁画的本体及非本体保护提供了更科学的手段,壁画的保护不仅是站在现在的位置上为过去而负责,同时又要无愧于未来。

交流互动环节,师生们异常踊跃,纷纷就自己的疑惑请教花文老师,花文老师均一一耐心详尽解答,对于实践操作性问题还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最后,花老师盛情邀请大家亲临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唐墓壁画独特的艺术魅力。

image.png 

花文研究员解答学生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花文研究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

肖卫东副院长在讲座最后作了总结,他谈到:任何一件古代艺术品都承载着特定历史时期丰富的多元社会文化信息,对古代文化艺术遗产的珍惜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必须态度。从花文老师身上我们可以学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们对唐墓壁画保护、传承的真挚的情怀和热忱态度,更感受到中华优秀文化孕育下一代代文化典守人的艰辛付出与无私奉献。

image.png

肖卫东副院长发言

此次讲座在欢快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唐墓壁画数量之多、等级之高、保存状况之好,时间序列之完整,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绝无仅有,广泛涉及唐代社会历史、文化、艺术等领域,具有“补史”“证史”“写史”的重要意义。在本次讲座中,师生共同感受到正是有了一代又一代的唐墓壁画保护与传承工作者的长期坚守,才使得这些唐墓壁画得以保护至今,这种工匠精神也鼓舞着在场所有的听众为中华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而不懈努力。

 

供稿、摄影:赵羽洁

初审:肖雪健

二审: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