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守正与创新 ——记“全媒体生态视闻下新闻主播的融合思维与角色转型”主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9日
  查看:249
  来源:

20236月8日19:0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特邀全国青联委员、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广电集团(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重庆新闻联播》主播、主任播音员、重庆市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张世轩为我系学生带来了“全媒体生态视闻下新闻主播的融合思维与角色转型”主题讲座。讲座由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王博主持。

image.png

讲座海报

在此次讲座中,张世轩老师分别从有声语言的作用、新闻主播的公信力特征、媒介形象和信息传播意识上的转变三个方面进行展开。他强调,新闻主播应准确把握自身职业定位,作为传统媒体与受众直接产生信息交互的人性化窗口,拓展新闻业务空间,增强传播话语权,运用不同媒介形态传播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场。同时,新闻主播要消除受众对于信息的片面猜疑,正确认识在新闻传播中说服和认同在定义上的区别,做到以人为本,正确把握用户意识,达成传受双方在目标和价值上的一致性。最后张老师讲到,新媒体打破了以往线性、单向的传播结构,在如今的信息传播中,我们应该转换思维,从播出意识逐渐转变为互动意识,精准提炼新闻要素、增加情感表达、激发受众认同感。张世轩老师通过大量具体生动的视频案例,讲述了新闻主播在如今全媒体生态视闻下的思维转变和角色定位。

image.png

张世轩老师讲座中

讲座最后,王博老师表达了对张世轩老师的感谢,本次讲座中所选取的视频案例不仅拓展了播音系学生的专业视野,也增强了学生对传媒一线的了解,让大家了解传统媒体在守正创新中付出的努力,呼吁学生们关注主流,增强创新意识

面对如今的全媒体生态环境,传统媒体主持人如何准确把握受众意识,如何做到说服与认同共存,守正与创新并重,这是每一位播音学子都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作为传媒人的我们,在这个全媒体不断发展的时代,更应跟随时代步伐转变思维,逐渐转型,培养互动意识,用声音向受众展现一个真实、生动、全面的中国,真正做到传事、传意、传情。

供稿:葛宇涵

初审:王  博

二审:肖卫东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