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浪潮 新力量 ——记艺术电影展•2023春华夏繁主题展映暨艺术电影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都)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6月2日
  查看:279
  来源:

2023年5月29日下午14:00,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委会办公室支持的“艺术电影展·2023春华夏繁主题展映暨艺术电影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都站)”在四川师范大学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左衡主持。参会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馆长孙向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陈佑松,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导演、摄影师梁明,电影《长江图》导演、监制杨超,峨影投资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彭瑾,影片《拉姆与嘎贝》导演、编剧松太加,四川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唐鹏,芝加哥大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珀契斯分校助理教授张泠,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建华,中国电影资料馆数字资源管理部和制作部主任黎涛。我院2022级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广播电视专硕编导艺术方向及电影专硕等同学听取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孙向辉馆长为本次研讨会致辞,阐明了艺术电影对于推动世界电影发展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于电影人青年力量的殷切希望,并对帮助研讨会顺利召开的各家单位及我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image.png

领导致辞

 

接下来影片展映推荐环节由左衡先生和四川师范大学电影学教师徐丛丛博士担任推荐专家。这一环节共推荐了十部影片,分别给出了相应的推荐语,并将十部影片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推荐影片《脐带》、《宇宙探索编辑部》;第二单元“我们是世界”,推荐影片《柳青》、《世间有她》、《白塔之光》、《洋子的困惑》;第三单元“我们的梦、镜、灯”。推荐影片《白蛇传·情》、《追光万里》、《梅艳芳》、《永安镇故事集》。

image.png

影片展映推荐环节

 

研讨会环节围绕着“艺术电影与新浪潮、新力量”这一议题展,参加讨论的嘉宾饶曙光、陈佑松、梁明、杨超、彭瑾、松太加。在主持人左衡先生的提问下,彭瑾女士回答并讨论了峨眉电影集团与张律导演的合作以及作品《白塔之光》。饶曙光先生围绕当下中国电影出现“新力量”构成途径和影响力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认为电影作为一种科技化的艺术、工业化的艺术、故事化的艺术,它一定是面向观众、面向大众的,艺术电影的发展还需加大创意,融入更多的社会经验,达成与观众最大程度上的共鸣。其次饶曙光先生认为要实现艺术电影的资源优化,调整创作方向,实现与目标观众最有效的对接。在分享了对艺术电影发展的个人见解后,饶曙光先生也着重强调了电影节展等活动对于艺术电影的发展有着独特的价值与作用继而,杨超先生分享了就自己从导演转向为年轻电影人做监制这一动机,并表达了自己对电影的深厚情感。他用98%和2%的具体数据对商业电影与艺术电影进行了严格的定义与区分,杨超先生认为艺术电影有着为整个行业研发的使命并在其中润物细无声地发挥着作用,艺术电影的开拓会成为行业的资源,会成为未来商业片的一些基本的标准操作,推动整个行业运转。而后,藏地新浪潮代表作者之一松太加先生分享了对藏地新浪潮以及创作当中构成普遍性问题的成因的想法。其中提到了万玛才旦导演曾与我校开展的对谈(《万玛才旦:作者电影、作家电 影与民族电影的多维实践者》,谢建华;万玛才旦;陈佑松;白浩;黎明.《艺术广角》,2020)。陈佑松先生随即为大家解释了“作者电影”、“作家电影”、“民族电影”三个关键词的概念。梁明先生分享了自己的电影人生,就执导作品,入围金鸡最佳导演奖的影片《旗》未公映的背后原因做了阐释。最后诸位嘉宾一同讨论了“后疫情时代”艺术电影工作的计划和方向问题,讨论现场如火如荼,几位老师交替发言,将现场的研讨氛围推向高潮。

image.png

研讨环节

 

研讨会的最后,参会嘉宾们与在座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于艺术电影及电影市场现存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展开了切中要害又充满希望的探讨,满满的干货让在座同学直呼过瘾,不枉此行。

在友好和睦的氛围中,本次“艺术电影展·2023春华夏繁主题展映暨艺术电影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圆满结束。此次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四川师范大学给电影学子们提供了一个探讨艺术电影的机会和平台近距离接触优秀的电影前辈们,交换意见,拓宽视野,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相信参会的同学一定收获颇丰,与前辈们一道共同推动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

供稿:何美林

摄影:肖雪健

王于红

初审:肖雪健

二审:谢建华 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