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曝光的“魔法” ——记陈镭月老师“曝光控制——电影摄影的曝光技巧与控制曝光的方法”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日
  查看:256
  来源:

2022年11月28日下午14点30分,影视与传媒学院主办的“学在一线”业界名师讲座系列“曝光控制——电影摄影的曝光技巧与控制曝光的方法”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第七教学楼406教室举办。讲座特别邀请到国家三级导演、四川电视台星空影视网络影视主任陈镭月老师为大家做分享交流。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唐晋老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1级电影专硕、2022级电影专硕及广播电视专业编导艺术方向学生听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海报

陈镭月老师以技术角度和艺术角度两个层面为切入口,帮助同学们理解电影曝光控制。陈镭月老师指出,每部电影都有一个统一的基调,即便一些特殊的创作需要,也要保持该段落的基调统一,在曝光控制的范畴内,主要通过控制光比来控制反差,控制光影调性的统一性。

在胶片曝光控制中,陈镭月老师从感光特性曲线(HD 曲线)、感光度、胶片宽容度、曝光宽容度、照度计量、亮度计量等等方面详细的讲解了基于胶片时期的电影摄影师使用的控制曝光的技巧,同时指出胶片造成的污染和影片质量上的缺陷导致它被时代淘汰成为必然。紧接着,陈镭月老师引入了数码摄影机曝光控制,介绍了动态范围、数码摄影机的IOS、EI等重要概念,又从数码摄影机的测光工具、数码摄影机曝光控制的必要操作、色彩管理与LUT在曝光控制方面的运用等方面介绍了数码摄影机的曝光控制方法和优势。

image.png

image.png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陈镭月老师声情并茂,热情详尽的为大家讲解了电影摄影的曝光技巧与控制曝光的方法,并指明曝光控制是测量曝光而非凭感觉曝光。讲座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满满。

“学在一线”系列讲座的持续开展为我校影传学子提供了第一线的交流学习机会,有效推动了学子们向前辈学习,掌握核心知识技能,“学在一线”系列讲座必将更长期的开展和发扬下去。

 

主讲专家简介:

陈镭月,国家三级导演,四川电视台星空影视网络影视主任,四川省网络电影专委会副主任。

主要作品:

电视剧:

《火语者》—制片人

《空中突击》—B组摄影指导

网络电影:

《黑豹特警队》—制片人、导演

《逆境突袭》—制片人、导演

《失控之枪林弹雨》—编剧、摄影指导

《遇见你遇见你》(大陆台湾合拍影片)—制片人、摄影指导

《夹金山》—制片人

 

供稿:何美林

摄影:孙泽明

一审:肖雪健

二审: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