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现代电影的奠基石 ---记彭立老师“影片《公民凯恩》的编导艺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日
  查看:351
  来源:

2022年12月1日下午18:30,影视与传媒学院“学在一线”业界名师系列讲座之影片《公民凯恩》的编导艺术在七教503举办。讲座特别邀请到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退休教授彭立为大家做分享交流。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唐晋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1级、2022级电影和广播电视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展开,彭立老师立足于影像文本,通过段落拉片的形式,从《公民凯恩》中的视听语言、故事片中新闻专题片的运用、故事叙事安排、人物设定等方面向大家深度分析《公民凯恩》中的艺术特色。彭立老师认为,故事的核心是情节悬念起伏,而镜头设计是影片的基础,《公民凯恩》的伟大之处便在导演精妙的故事叙事结构和对于蒙太奇、长镜头、音效等视听语言的完美运用。

 

image.png

讲座海报

彭立老师在对影像文本进行讲解时还提到,作为专业学习的我们,在观看电影时要立足于实践,不能只做个电影观赏者而应当成为学习者。《公民凯恩》的技巧变化宛如百科全书般渊博,应当作教科书来分析各种语义系统下的统一文本,系统化地解释任何电影的范本,希望同学们能够戒躁戒躁,深耕学习,在观影过程中学会分析镜头语言,创作出更多优质的作品。

image.png

讲座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本次“学在一线”系列讲座让同学们备受激励,意在于提升同学们的研究水平,拓展研究视野,为学科建设多样性发展提供新角度,作为新兴队伍,影传学子将不断学习,充实自我,提高专业技能,为影视产业注入青春力量。

 

 

主讲专家简介:

彭立,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退休),主讲课程有《影视语言》、《编导艺术》、《纪录片创作》等。

 

供稿:肖雪健

摄影:何美林

一审:肖雪健

二审: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