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专题培训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查看:133
  来源:

image002.jpg

20221020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在综合实验楼701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此次导师培训会的主题是:如何指导学生提高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能力?学院各硕士点方向负责人、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谢建华主持。

谢建华副院长首先就前段时间的研究生工作做了简要通报。他分析了开学一个月以来学校、学院通过在线调查、督导听课等形式掌握的研究生教学情况,同时介绍了2022级新生报到情况、2023级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各领域开展招生宣传的情况。强调所有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要在教学和指导中,注意学生的专业基础差异、个性差异和发展规划差异,充分备课、规范教学、提升效果,提高育人质量。同时,谢建华副院长就本学期的几项重要工作做了提醒和要求。他指出,研究生一年级进校后要加强入学教育,各专业领域要通过文献研读报告、师生学术和作品研讨等形式,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解决可能存在的基础薄弱问题;研二按方向组织好学硕的论文发表会和专硕的作品展映会,为中期考核做好准备;研三同学的论文初稿已经全部收齐,要以预答辩为抓手,利用答辩前的窗口期,做好论文的修改。导师要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关注、关爱学生发展,为明年的毕业就业做好准备。

随后,学院邀请陈佑松教授、唐晋副教授就如何指导学生提高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能力进行了分享。

陈佑松教授指出,导师和学生实际上是一种学术共同体,导师的职责是因材施教,在了解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帮助学生分析、评估选题,朝着与学生专业基础相适应的方向发展。学位点可以通过组织导师交流、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导师可以通过学术沙龙,形成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定期交流的制度。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指导要侧重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学术理想、形成学术思维,明确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进而能独立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指导学生的同时,导师也要不断提升学术素养,掌握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

唐晋副教授在分享中指出,无论那种类型的创作,都包括分析选题和技术实现两个阶段。导师要侧重对选题、内容及主题表达的研究,同步提高学生的摄制技术,丰富技术实现手段。在分析研究选题阶段,导师的职责是帮助学生评估风险,分析实现的可能性和作品价值。指导学生通过现场调研,资料查询、阅读、分析研究,观看大量的同类型作品,进行可行性论证。应该把人类学和社会学作为影视创作的两大理论根基,注重作品主题表达的深度和广度,提醒学生注意拍摄过程中的安全性。在技术实现阶段,从研一开始需有计划训练学生的拍摄技术,要制定成像、收声等技术标准。

本次导师培训对于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增进导学关系,使新晋导师尽快进入角色具有重要作用。与会导师表示,培训解决了自己在导师工作中的很多疑问,期待学院今后进行更多分专题的针对性培训。

供稿、初审:吴萍

二审:蒋汶倩

终审:谢建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