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书生•梦研成真之十六 ——吴慧琳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日
  查看:227
  来源:

吴慧琳,影视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级学生2022年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大学四年共获得4次学习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省二等奖。曾担任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青春川师采编组总监,任职期间青春川师获得“全国十佳校媒”称号。

image.png

   吴慧琳同学近照


 

回头看,师兄师姐说考研:

一、专业课备考

专业课是全年备考的重中之重!北师大近两年论述题的分数比重越来越大,也足以说明其对考生专业素养的重视以及对灵活运用知识能力的重视。

在备考专业课这一部分,她从备考书目、全年时间安排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

(一)备考书目

就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而言,吴慧琳推荐以下书目。

基础类,她的推荐书目有:《传播学教程》《新闻学概论》《网络传播概论》《网络新媒体导论》《传播学引论》《新闻理论十讲》《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传播学史:一种传记式的方法》。

进阶类,她的推荐书目有:《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传播经济学教程》《社会研究方法》。

实务类,她的推荐书目有:《新闻写作教程》《时评写作十讲》。

补充类,她的推荐书目有:《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2021》。

1.对于前三本基础类备考书目,一定要泛读+精读+背诵。因为对这三本书的理解程度决定了自己的基础是否牢固。《网络新媒体导论》是喻国明老师去年出版的新书,内容基本是对他论文的一个整合,大家可以在后期阅读论文时使用这本书进行补充。最后两本是北师大给出的参考书目,大家泛读有个印象。

2.进阶类书目虽然较为晦涩,但能够有效拓宽思想维度。《范式与流派》是对《传播学教程》的进一步深化,这本书需要至少读两遍,并且形成自己的笔记。后面两本是北师大的特色书目,书中内容都在往年真题中有所体现,因此大家也需要对这两本中的基础概念有了解与掌握。

3.实务类书籍也非常重要,从消息改写、新闻策划等方面指导写作方法及新闻评论重点练习。同时,看新闻评论类公众号也是积累评论观点与案例的重要方法,大家可以在每一次练习时有意识运用积累的内容。

4.此外,大家也需要抽出一些时间阅读与互联网产品经营相关的书籍或论文,多多积累案例。

(二)全年时间安排

1月初——3月底:泛读基础类与进阶类书目;

4月初——5月中旬:精读基础类前三本+进阶类所有,并形成框架图;整理教材形成电子笔记;

5月中旬——7月初:开始实务练习;继续整理笔记。

7月中旬——9月:第一轮笔记背诵;阅读报考导师近两年的论文,边读边做框架图;每周至少两次名词解释、简答、论述练习。

9月下旬——11月上旬:开始第二轮笔记背诵;开始整理专题与热点;进行模考;

11月中旬——考前:制作重点概念小卡,随机抽取小卡练习完整论述;进行模考,并在每次模考批改出来后总结问题,与批改老师进行沟通,弄懂每一道题。

二、公共课备考

虽然英语和政治的分数比重没有专业课高,但从今年北师大专硕的分数分布情况来看,在专业课分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公共课的重要性则很清楚地突显出来了。

(一)英语

1.单词

单词记忆贯穿全年,甚至建议从大一开始树立目标,落实行动,一天也不能停。可以从一天80个开始,慢慢加到后期每天200个,准备一个本子将记忆模糊的单词记下来,每天晚上进行复盘,建议使用扇贝单词APP,可以在软件里设置每天记忆的单词数量,通过例句、单词口诀等纯文字形式进行记忆,能够避免图片式记忆对单词本身的忽略。在记忆单词的同时也可以在B站观看刘晓艳老师的考研语法课,为之后的真题练习做准备。

2.阅读与完形填空

针对阅读版块,吴慧琳同学购买了真题黄皮书,且一共做了三遍。因为英语二从2010年才有真题,为了留几套真题在后期模拟,在做英语二的同时她也穿插着做着英语一的真题。

吴慧琳同学的阅读练习从6月份开始,前期一天写一篇,尤其注重做题逻辑的培养,没有特意掐时间。做完之后,将自己的易错点以及不熟悉的单词总结出来。在提速同时需要加大练习量,大家可以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因为吴慧琳同学的目标是80+,所以她在练习中一直告诉自己最多错两个。

阅读能力如果提高了,完形填空的正确率也就相应得到提升。

3.翻译与作文

英语二的翻译比较简单,一般一篇会有1—2句话不能进行简单直译,需要结合上下文,思考翻译逻辑,注意积累与反思。作文建议借鉴老师指导的方法,搭建出写作框架,知道从哪些角度写作。

(二)政治

政治建议从暑假开始准备。每天听听优秀老师的辅导课及《1000题》。可以适当参加一些强化班课程。同时,政治学习不能忽略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大家可以有意识积累出现的相关题目,或者买一本政治名师总结的时事热点,没事的时候翻翻看。

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让吴慧琳同学成功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最后借用她自己对备考这一年的总结,为正在认真备考的学弟学妹加油鼓劲。

吴慧琳同学最后总结说:“真心希望通过我的经验分享能够帮助到每一位对新传抱有热情的同学。备考期间看到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公众号上一句话:传薪播火,光明在望。那时觉得自己坚持新传这条路没有错,一年的沉淀让我更加体悟到了新闻与传播的学科魅力。对新传更深切的期待像漫长黑夜中的点点星火,明晰了我前进的方向,坚定了我曾动摇的内心。这一年不算顺利的备考经历时常让我惶恐,后期加倍的压力也让我想过是否还要继续。很庆幸我坚持到了最后,还好我坚持到了最后。感谢不放弃的自己,让我看到了岸上风景。以后的日子,我相信,是光明在望。”

 

供稿、初审:周紫雪

二审:刘         

终审: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