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注重过程管理 强化动态建设 ——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7日
  查看:195
  来源:

本学期工作即将结束之际,为促进研究生工作再上新台阶,影视与传媒学院于2022624日上午在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硕士点方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主持。

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谢建华主要从学位点建设规划、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环节等三方面内容,详细总结了本学期的研究生工作,同时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规范学位点管理进行了对策分析。

image.png

培训会现场

谢建华副院长首先从规划的角度谈到学位点建设的重要性,包括如何根据培养目标精准掌握方向的定位、挖掘培养特色,创造平台和条件,服务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等。

师资建设方面,各个学位点或方向要落实导师培训制,制定详细、阶段性的导师培训,做到科学规划、分类指导,教学与研究成果互促互长。要深入开展学期导师讲座,扎实做好并创新性开展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团队交流,强化对外聘导师的管理与沟通等。

在对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的梳理中,谢建华副院长强调,一定要立足新的学科建设语境和人才社会需求实际,开展培养方案修订,优化课程设置,认真抓好研究生课程的精细化管理。具体来说,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要各有侧重,强化包括理论、实践、实习实训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参赛展演、学术交流强化学生的学术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进一步动态、全过程指导学生就业,对有志于深造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谢建华还强调需注意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全面推广实施“一期一会”的进阶式培养体制,创新性开展各关键培养环节的规定动作。

谢建华还专门针对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学期的工作对各位导师提出了要求,并对学校下发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读,对研究生导师如何规范培养学生进一步提供了思路和做法。

班运翔书记在总结时说,研究生培养,导师队伍是十分重要,要在新时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深入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研究生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建设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对导师的培训要常态化。

影视与传媒学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研究生导师培训和学位点管理的相关工作,通过学校、学院、专业、方向多的级联动,深入理论、教学、市场一线,确保更高效地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

 

 

                                    供稿、初审:蒋汶倩

                                    摄影:赖宇

                                    二审:谢建华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