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书生•梦研成真之一--------李玲玉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8日
  查看:592
  来源:

      李玲玉,影视与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大学期间,先后获得3次“学习三等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文艺、体育奖学金”、1次“学术科技竞赛奖学金”,并获得2次“优秀团干部”、3次“三好学生”、1次“优秀共青团员”、多次 “校级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参加第65期党校获得“优秀学员”称号,获得四川师范大学“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个人称号。

image001.jpg

      李玲玉同学在校期间,注重综合素养的实践训练,通过国家英语考试先后获得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李玲玉同学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国家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参加第五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大赛获优秀创作一等奖,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电影赛道获三等奖,参加四川师范大学尚美杯微电影大赛获优秀奖,参加“新非遗新故事”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非遗数字文创设计大赛获优秀作品奖。

     李玲玉同学热心集体事务,主动服务师生,先后在多岗位锻炼自己。2018-2019学年担任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办公室干事,2019-2020年学担任校团委秘书、学院学习部部长、校青年学习社文艺委员,2020-2021学年度担任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四川师范大学青年宣讲团副团长、学生工作办公室助理等职务。

回头看,师兄师姐说考研:

      李玲玉同学,从2021年6月份正式开始投入考研学习,最终以初试379分、面试250分成功考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

(一)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关于择校

     塔尔莱特·赫里姆在《塔木德》中写道:“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考研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学校的选择,考研圈中常说“选择大于努力”,从某些角度看来,也肯定了择校的重要性。学校的选择最好从以下两个方面着重考虑:

     第一是客观因素,客观因素主要是从学校的层面出发,在考研择校过程中,要做够充分的信息收集工作,首先考虑该校的综合实力、专业实力、发展前景、报录比率,在做好初步的了解和筛选后,去每个学校的官方招生网站查找参考书目、历年真题、录取分数线等详细信息,最重要的是看学校的地理位置是否会存在公共课压分或者本校会有压分情况,是否保护一志愿,通过客观的比对可以筛选出更科学的院校名单。第二是主观因素,可以将所有筛选好的院校写下来,这时候就要充分调动主观因素,比如心仪城市、心仪院校排在首位,并且将考取的难度进行排序,通过对于自己能力的评估来选择与自己能力相等或略高的目标。选择院校切忌眼高手低,考取名校的比例每年少之又少,选择名校就代表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也不要过分安于现状,有时候高一点的目标会让自己更有动力。

(二)踏上前路,扁舟自渡——关于复习

     考研是一场持久的战争,要注重学习的方法,拒绝无效内卷,在此分享一些在考研复习中的经验。

1.时间规划

     考研历时很长,不仅考验的是学习能力,还是时间规划的能力,要在现有的时间中提前确定好每个月要完成的任务,根据自己的规划一点一点走下去,在规划每天的时间安排时,应当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切勿相信网络上每天学习到深夜,早上五点钟起床的焦虑营销,要保持充分的睡眠,劳逸结合,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的经历消耗殆尽,导致十一、十二月份冲刺的时候产生疲惫感,总之,没有千篇一律的模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2.不同科目不同对待

     英语和政治是必考科目,在确定考研那一刻起单词的复习就要开始了,最好是根据艾宾浩斯曲线进行每日的单词学习,用APP或者单词本进行辅助背诵可以不那么枯燥,然后陆续开始语法、阅读的专项练习,小三门可以往后放放,作文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模板。政治最好是在暑假开始,到了后期紧跟“肖四”“肖八”,因为不同地域会有压分情况,所以苦练选择题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对于专业课来说,需要更多的时间投入,要吃透每一年的真题,熟悉出题规律,而且要形成知识体系和自己的答题套路,学会做思维导图。考研没有捷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大量的投入。

3.效率和心态

     考研是一次孤独的旅行,但也是完全属于自己的旅行,享受孤独也是一门必修课。没有老师的督促和父母的管束,很多时候在学习中效率会有所下降,面对这样的问题可以尝试以下办法:

首先是给自己设置截止时间,将任务阶段化和碎片化,这样会在时间截止前迫使自己完成制定的任务;其次是劳逸结合,如果觉得背不下去,就去整理笔记,或者出去走走,但是不要给自己长时间的放松,很容易懈怠;或者可以借助各种工具进行多样化学习,比如在睡前听一下英语单词,平时走路在刷题程序上刷几道政治题;最后是保持平常心态,不要受任何人的干扰,保持自己的节奏,并且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完成任务后也可以给自己小小的奖励,保持对学习的热情。

供稿、初审:付诚岑

二审:刘燕        

终审: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