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春百年正当时,共庆诞辰续华章”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6日
  查看:496
  来源:

   2022年4月21日晚19点至22点,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青春百年正当时,共庆诞辰续华章”——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在综合实验楼701成功举办。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副院长肖卫东莅临比赛现场,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杨小锋、客座教授谭伦华、专业课教师米斯茹、万冰瑶、王屹飞及优秀校友牛园担任此次比赛评委,播音与主持艺术系部分学生出席本次比赛。本次比赛得到华为终端四川代表处成都区域的大力支持,全部奖品均由该公司提供。

image001.jpg

莅临比赛现场的领导和老师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奋斗和拼搏汇聚起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铸就了中国共青团的辉煌历史。为了引领广大青年重温共青团光辉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特别举办“青春百年正当时,共庆诞辰续华章”的主题演讲比赛。本次比赛还旨在锤炼学生的演讲技能,彰显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本硕两个层次都注重将思政引领融入培养全过程,语言能力训练由课内向课外延伸的办学理念。

image003.jpg

一等奖获得者

 

image005.jpg

二等奖获得者

image007.jpg 

三等奖获得者

   本次演讲比赛共有19名选手进入决赛。《百年扬帆正启航》《让信仰点亮人生》《以吾辈之青春,传先辈之热血》《让时代记住青春的模样》《闪烁微星》《百年长虹路 阔步新征程》《约定》等19部作品带我们回顾中国共青团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铭记100年来一代代青年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出的壮丽篇章。

   比赛结束后,谭伦华教授针对同学们的表现谈了自己的感受。他首先表示:在同学们的演讲中,他听见了历史长河的波澜壮阔,听到了青春的激情澎湃,听到了时代脉搏的跳动,听到了语言艺术的张扬,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自信,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陶醉。其次,谭老师表扬同学们的演讲主题明晰、结构清楚。最后,谭老师针对同学们在演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比如在稿件的打磨上、演讲状态控制上以及语言的表达上再进一步提高的话,同学们的表现会更加精彩。

   优秀校友、2013级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研究生牛园表示,再次回到母校看师弟师妹们比赛感到非常亲切。她认为“演讲”的核心要求有二。一是“演”,她强调演讲有演的成分在里面,需要同学们有亲切的交流感、对话感,这就要求同学们在表达中要有充分的想象。二是“讲”,演讲的讲包含着“起、承、转、合”与“重音、停连”等基本功,希望同学们在基本功的练习中继续精益求精。

 

   杨小锋教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杨老师说,这次比赛是播音系举办的第一次全员参加的演讲比赛,也是2021级研究生的开放性实践课程“演讲艺术实践”课程的考核展示,比赛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杨老师认为,如果用“真”“善”“美”来衡量同学们的演讲,在“真”上,演讲的表达要有充沛的激情,情感要真挚,要发自内心,同学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在“善”上,选手们做得很好,文稿质量较高,主题鲜明,注重立意和切入的角度,所讲故事感人,结构清晰,语言具体,注意引导同学们向上、向善。在“美”上,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服装和发型,要扬长避短,彰显优势和美感;舞台表达不能偏台、压台;PPT要美观,要与内容协调;语言表达要优美,要讲究停连、重音、语气和节奏等技巧的准确运用。

 

              供稿、摄影:陈艺杰

                                              审核:肖卫东、杨小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