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精彩纷呈 兼收并蓄 ——记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四川师范大学 分会场展映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查看:342
  来源:

在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为提升学生的视听审美,推动学生的创作交流,影视与传媒学院于10月13日18:30分举办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展映活动。学院副院长谢建华、广播电视编导系骆志伟老师以及影视与传媒学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观影。

image001.jpg

图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8届大学生电影节四川师范大学分会场现场

谢建华副院长首先进行了展映会开幕致辞,他肯定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对电影节的定位做出了幽默而精彩的解读,对“青春激情、学术品格、文化意识”进行了现场讲解。

image003.jpg

图为谢建华副院长进行展映会开幕致辞

此次展映会的第一部作品是由北京电影学院制作的《告别》,用动画创作来致敬每一位逆行者,以年轻消防员为国牺牲的故事和温馨的父子关系让我们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和消防员们的无私奉献。接着播放了《光辉城市》,这部影片被评为最佳影片,全片以数字动画呈现城市面貌,体现了科技感,同时也表现出城市污染等问题,值得当代大学生思考。

最后映入眼帘的是黄梓导演的处女座——《小伟》,是一部半自传体作品,以父亲肝癌晚期的病症为主要脉络,根据人物篇章依次划分为查出病症、治疗期和父亲去世三个段落。透过这一普通家庭中三人各自不同的视角道来一个在死亡面前,关于家庭,乡愁与生命的故事,并未用过度的煽情营造泪点,但观看后仍然有很深的感受。

所有影片展映结束后,骆志伟老师对电影《小伟》进行解读,举出实例分析了此部影片,指出影片创作中的情感表达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关键,导演个人的生活经历和思考深度是视听时间和场景空间处理的内在基质,结构化的成片方式让影片有了诗的状态和进行内容延展的可能,为学生今后的创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image005.jpg

图为骆志伟老师与大家分享观影感受

 最后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杨分享了自己对于影片的想法,她表示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告别》这一动画版的电影,因为它有结局的反转,但是在电影的某些细节中又有所交代,所以结局也是情理之中,她也把自己带入了《小伟》中的角色中,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每个角色的不同感受。

image007.jpg

图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杨分享自己对于影片的想法

电影把绘画与戏剧、音乐与雕刻、建筑与舞蹈、风景与人物、视觉形象与发声语言联结成统一的整体。一部伟大的影片是一部含义如此清新、富于想象、引人入胜或令人激奋的影片,使我们对人生有新的看法。

供稿:张天添

摄影:曾璟璐

审核: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