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行而不辍,薪火相传 ——记我院校友2015级硕士研究生刘文琦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3日
  查看:1039
  来源:

     image001.jpg

       刘文琦,女,河南平顶山人,中共党员,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导师谢婉若教授,戏剧与影视学新媒体艺术与文化研究方向。在读研究生期间,曾任研究生会主席助理,在CN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曾获得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曾任中访网创新发展研究院传媒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四川都市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新媒体部总经理,并在郑州举办个人学术专场讲座,荣获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8年6月毕业后,考入河南省内一所公办高校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就职于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专任教师,教师发展中心促进师,2021年担任学校发展规划处改革发展科副科长,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智库(EASDT)理事,新媒体高级运营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


一、初来乍到,却是心中夙愿

       2018年5月,刘文琦正式提交了自己的学位论文。不过也只有她自己知道,在这大功告成的满足中掺杂着不少酸楚。思绪万千,一切回忆把她召唤到3年前的5月,那一天,她正式收到了期盼已久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在文理学院的讲台前分享着考研的成功经验......

       在考取本科时,刘文琦因几分之差错失与四川师大的缘分,遗憾的种子潜藏在心底。不过好在她并未放弃,而是让这颗种子在四年后开了花。酷爱新媒体这个专业的刘文琦,得知四川师大刚好有新媒体这个方向研究生招考,让刘文琦努力的目标一下清晰起来,更加坚定了对四川师大选择的信心。她把四川师范大学定位成自己的考研目标,从此文理学院的图书馆成为她每日看书复习的场所。据她回忆,当年在考研暑假班学习时,寝室内没有空调,以至于早晨常会发现汗水湿透了衣服;而冬日夜晚从图书馆出来却又是寒风凛冽,整个人都被冻得瑟瑟发抖,鼻子通红。但是,她说与研友在回寝路上的加油打气却成为最温暖的回忆。巴尔扎克说:“苦难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刘文琦现在回想起来这些考研时的难忘经历,还会不时热血起来。

image005.jpgimage003.jpgimage007.jpg

刘文琦晚间在图书馆复习                                                                          四川师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惊艳!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刘文琦更加肯定了那个一直奋斗、坚持不懈的自己。勤奋踏实是她的代名词,不管是在火锅店做服务生、或在家中给中学生做代课老师,或在剧场门口做卖票员,她都能尽心尽力。此时,她将赓续这样的精神,走进一个她期待已久的地方。


二、有爱的三年:自信、温暖、勇气

      踏入四川师大校园的刘文琦,是激动且忐忑的,记得第一次被任雅仙老师邀请站在讲台上为四川师大本科生做交流分享,虽然她已是研究生,却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紧张。不过当与学弟学妹交流自己创办公众号技巧感悟时,她显得从容许多,自豪感与满足感也溢上心头,这让她更坚定要做好自媒体。刘文琦至今还记得亨利•詹金斯的经典之作《融合文化:新媒体和旧媒体的冲突地带》,那是她第一次站在班里用长达一节课时间与大家分享。看着优秀的同学们,她不甘示弱,每页PPT都做足了准备。刘文琦说李畅老师的这种启发性教学方法对她而言收获颇丰,于是她也将其延续到自己后来的教学当中。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刘文琦与任雅仙老师                 刘文琦与李畅老师


       在读研期间最令刘文琦难忘的,还是自己的导师谢婉若老师。谢老师作为导师,无论是从学业还是生活都给予了刘文琦不少温暖。从毕业论文拟定框架到最后成稿,一遍遍地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这项“大工程”终于完成,离不开谢婉若老师的诸多日夜辛勤指导:有时夜晚临近十点还当面逐字逐句斟酌文本内容,这令刘文琦非常感动。还记得有次在教师餐厅,谢老师放弃了午休,选择整个中午帮她对论文进行校对把关和审核,并提出意见。刘文琦去谢老师家请教问题时,谢老师还煮了腊肉面条,那种香味四溢、沁人心脾的味道,作为不吃肥肉的刘文琦都被“诱惑”了。走的时候谢老师还送一个她家乡的蜜柚,这令刘文琦感到无比幸福,心中升腾起一股暖流。

 image013.jpg

刘文琦(左一)与谢婉若老师(左三)合影

      各位导师的关切与点拨让刘文琦在四川师大收获了自信与温暖。同时,自己始终坚持不懈的勤奋与刻苦,也让她在科研和教学的道路走得更加稳健。

      2016年10月的国庆长假,宿舍室友都出去旅游,刘文琦不由得心生羡慕,可恰巧导师让她做一个有关四川省哲社科李白文化研究中心项目的课题,于是她只得放弃出去的机会,一遍遍地修改课题。据她说当时自己都快要哭了,心里想着:“为什么别人都在玩?就我还在学习,我也渴望出去转转,如果再发一遍还是要修改,我心里想决定告诉老师我已经尽力而为,无法改动了。”没想到这时候传来了谢老师对她的鼓励和肯定。突然动力满满,并且脑子里自动配上一句歌词——“终于等到你,还好没放弃”!

       后来,这个课题也传来了立项的好消息,之后刘文琦参加晏阳初学会举办的学术论坛也获得了论坛一等奖。也正是通过这件事,刘文琦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习是给自己所学,一切付出皆非徒劳。尤其在研究生阶段,这是一种思维的训练,一种研究方法的积淀,一种研究思路的拓展,只有真实肯动笔,才能获得成长进步的空间,如果只是一味看文献,不去动笔,那么只能停留在他人作品之中,无法转换为自己的成果。

image015.jpg              image018.jpg


刘文琦在晏阳初研究会发表论文获奖

       这种对学习的兴趣,也触动刘文琦了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深深渴慕学习的动机,带着迫切探索的欲望,她暑假在家没有休息,而是坐着火车硬座来到当时无比炎热的火炉城市重庆,在重大参加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结束后便将所学思考转化成行动力。认识郑州论坛发起人赵华老师后,在其建议下制作个人媒介融合专场讲座海报、宣传H5、门票印制等工作,把在四川师大所学的新媒体理论知识运作到实践之中。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刘文琦举办个人专场学术讲

       毕业后刘文琦带着读书时代家人与老师们的期许与祝福,考入黄淮学院这座公办二本高校,成为了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专任教师。

三、薪火相传,上下求索

      刘文琦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教育这条路上,一直努力,一直摸索,一直进取,就像在四川师大遇到的老师一样,怀揣着满腔爱意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疫情期间,刘文琦在钉钉平台录制6400分钟以上的直播视频,开创了与众不同的融合式教学方法,主要采用教授法与讨论法相结合。采用课程快闪片头,设计每讲对应课程海报、虚拟技术制作教学动画视频、搭建课程网络学习资料库,在让学生提前观看MOOC后,于线下课堂完成专题讨论,实现翻转课堂的学习模式。她把不同章节单元内容按业界融合新闻的制作流程拆分,合并成若干子项目进行任务匹配,以角色模拟扮演形式,增加沉浸感和代入感。通过明确任务分工,注重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激发自主探索兴趣,塑造开放活跃的数字化教学环境。运用课程资源加油箱、打造课堂精品小抽屉、烹饪新闻厨房大作品。琢磨出“创新设计五部曲、ABC分区、三维度 四象限 五重构、863模式、背背贴、新式角色扮演法、复习三分法”。

image023.jpgimage025.jpg


刘文琦自制教学课程海报

      除此之外,她还自制AI虚拟主播说课、讲授预告短视频、汇编百余份素材案例,精选获奖新闻作品并将其逐个打印成彩色便于携带的卡片,根据每讲对应知识点发放,学生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即可观看。她搭建的“新媒体实践教学平台”微信号上传了1000多条教学相关信息,获得5万多的在线课程点击量,实现从知识认知层面转化为应用技能的提升。是金子总会发光,最终刘文琦主讲的《融合新闻学》评为校级一流课程,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

    image027.jpgimage029.jpg

刘文琦制作AI虚拟主播动画


       这些成就的背后都挥洒着刘文琦拼搏的汗水,在2021年上半年,刘文琦因工作过度劳累晕倒在岗位,让学生与同事们一阵担心。但她心中的热忱却支撑着她继续为学生上课,持续探索教学新闻传播类课程。有人问她到底是什么让她一直坚持?刘文琦坚定地回答道——师爱!平日讲课,虽然自己付出很多,但能使众位学生从中受益,则是她最大的欢喜与快乐。

      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凡是缺乏师爱的地方,无论是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自由地发展,只有真心实意去爱学生,才能精雕细刻地去塑造他们的灵魂。”刘文琦的教书生涯中有许多令人难忘的往事,但唯有一件,她每每回想都会觉得无比温暖。那是在去年寒冷的冬季,她在早晨七点半提前赶到教室,却没想到一位男孩竟比她还先到。刘文琦感到奇怪,当时愿意提前到教室的学生可不多。男孩说其实他六点就到了教室,想提前看看书,预习一下。那双明亮的眼眸触动了刘文琦更加勤勉快乐的一天,她从此更深切地感知到初为人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之重。

image031.jpg image033.jpgimage035.jpg

image037.pngimage039.pngimage041.pngimage043.png

刘文琦任教期间部分科研教学成果一览


四、梦回狮山,踔厉奋发

       在黄淮教书的经历让刘文琦回想起读研期间,各位领导老师对她的殷切鼓励和谆谆教诲。在毕业季时,刘文琦也曾遇到过被人误解的委屈和苦恼,那时天下着瓢泼大雨,泪水和雨水交错在一起滑落,是班云翔书记告诉她,永远要记得四川师大是你坚强的后盾!刘文琦说这句话她至今难忘……还记得有一次找书记签字,书记因为身体疼痛仍在医院理疗,但一接到电话便立马从医院出来,小心翼翼地蹲下把纸张放在膝盖上,一笔一划地签字。那一刻她更是具体地感受到来自四川师大领导的爱,虽然平时学生与他们打交道不多,但此刻她发现书记也如和蔼可亲的父亲般,对学子们充满着深切的关爱。当然,她也忘不了辅导员蒋汶倩老师毕业前的各种叮咛嘱托,忘不了吴萍老师平日一直以来无微不至的关怀……


 image045.jpg

             毕业集体合影照片(第三排左起第七位为刘文琦)


       梦回三年前,那个勤奋努力,勇敢追梦的女孩在学位论文写下的最后一段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知道未来的道路很长,走出母校四川师大校门意味着又是一个新的开始,要面对各式新的挑战,回首过往的岁月,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如今,她带着这份坚持,行而不辍,带着四川师大的精神,薪火相传!





供稿:朱嘉琦

供图:刘文琦

编辑:黄怡婷

初审:潘理娟

审核: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