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师德讲堂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8日
  查看:977
  来源:

2021527日下午三时,四川师范大学师德讲堂走进影视与传媒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成都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玉邦做了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专题讲座,学校人事处李德华副处长主持了讲座。学校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思政科官雪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剑、副院长肖卫东以及影视与传媒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image001.jpg

李德华副处长主持讲座

李德华副处长介绍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师思政和教师发展双轮驱动工作,特开展师德讲堂活动。今天,在影视与传媒学院召开的“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是四川师大师德讲堂的第十二讲。

image003.jpg

刘玉邦老师主讲

讲座中,刘老师首先强调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讲座主要帮助大家解决四个问题:什么是学术规范,谁来进行学术规范,学术规范的内容是什么以及怎么进行学术规范。接着,刘老师从“学术规范内涵及内容”“学术失范的种种表现”“学术规范的深层思考”“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与 “学术规范建设永远在路上”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刘老师重点剖析了学术规范的涵义及其外延。刘老师认为学术规范简单来说就是关于学术的规则体系,是学术共同体成员对从事学术活动的行为准则。要完全理解学术规范,还要明确其概念外延,包括学术成果、学术评价、学术失范等等。刘老师强调,学术规范并非是某种“行政化”的操作,而是在学术共同体内部所构建的一种自觉约束机制,要求学术研究人员普遍遵守、严格执行,更要依靠自律和自觉,只有遵守学术规范,才能在学术共同体中得到认可,如果违反了,就要受到否定。

随后,刘老师阐明了学术规范建设重点应当围绕两个方面展开,第一是打假,主要解决学术道德败坏问题,第二是建立与国际学术接轨的整套规则。期间,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腐败、学术不端、学术失范的定义和种种具体表现。

最后,刘老师总结到,学术规范建设核心在于制度建设,目的在于塑造公正、自由、公平交流的氛围和平台,促进学术创新,学术规范建设任重道远。

学术规范之于高校教师就是师德师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学术失范不仅造成自己学术生涯与名誉上的损失,而且还会严重误导学生,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影响学校声誉,因此,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不仅是个人的事情,更是整个高校育人体系中事关全局到局部、学校几个人发展的长远与眼前,更事关青年一代的三观形成,把学术规范作为师德师风的重点来建设,也是现代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讲座我院教师普遍认为:教师需要以身作则,率先遵守学术规范,树立学术品德,为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供稿:付诚岑

摄影:杨肸星

审核:班运翔、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