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电视艺术研究的现状和特点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1年5月人文讲堂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7日
  查看:562
  来源:

2021年5月13日14:30-16:0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厅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电视艺术研究的现状和特点:从《中国电视》杂志谈起”的人文讲座。此次人文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杂志高级编辑,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博导组”成员邢戈,讲座由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蒋汶倩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image001.jpg

邢戈教授

讲座伊始,邢戈教授就投稿的趋势、问题、导向和要求进行了总述性的分析,她认为投稿文章分析的问题应该具有意义和价值。在此基础上,邢戈教授从《中国电视》杂志的定位出发,指出了电视艺术研究的几个领域,其中包括电视剧、电视文艺节目(综艺)、电视纪录片、电视动画片(较少)、海外电视情况和新媒体影响下的新变化。

image003.jpg

讲座现场

其次,邢戈教授指出了征稿的研究内容,其中可包括,对具体作品的研究,而这需要讲求评价准确、观点独到、深度思考以及阐释清晰,并指出了相对应的例文。文章具有思想深度、历史深度、艺术深度的三维一体,突破了题材和创作模式的“舒适区”;对创作现象的研究,而这讲求了解业界创作情况、了解艺术创造规律以及能够进行总体性的把握,此处以《构建时代精神镜像,追求荧幕史诗表达》为例。

image005.jpg

讲座宣传海报

最后,邢戈教授还提到了对行业趋势的研究、媒介融合、海外电视研究方向和中国形象的国际研究等,并指出了投稿时应该注意的几大问题,其中包括:注意政府立场,学术表达和主流价值,艺术承载、不要过于宏观,容易宽泛、关注热点和焦点、个案分析注重时效性、不要做大量不太恰切的引用、表达要准确、注释格式。在交流环节,老师们询问并探讨了诸多关于征稿的细节问题,大有裨益。

 

供稿:蒋园

摄影:吕腾 蒋园

审核: 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