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入水墨河池,传扎染文化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及社志部志愿服务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查看:499
  来源:

2019年12月14日,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员及其他志愿者在内的共14人于当天早上6:30集合出发前往双流区河池社区文体广场参加“水墨河池,巧手童心”趣味扎染活动。

aimage001.jpg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们在活动开始前半小时就到达现场帮助主办方布置场地,有序完成了搬运道具、活动签到、人员接待等各项事宜,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活动采取两个家庭和两名志愿者搭配的方式,志愿者在其中主要起指导协助的作用。在主持人介绍完扎染的基本方法和流程后,大家就迫不及待地动手操作起来,在水中依次放入植物染剂和还原剂,搅拌起泡,用于扎染的染料就做好了;随后将凉水浸泡过的布料用皮筋和夹子扎出想要的花纹;最后,把扎好的湿布放入染料中静置片刻,捞出晾干后就得到了美丽的扎染花布。

aimage003.jpg

志愿者展示制作成品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惧寒冷不怕脏污,热心帮助居民们拌染剂、浸布料,耐心解答小朋友们在制作过程中的种种疑惑,努力维护现场秩序以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并在活动结束后将一起制作的美丽扎染花布赠与居民朋友,留下了彼此珍贵的回忆和纪念。

aimage005.jpg

志愿者协助小朋友扎布

本次河池社区的亲子趣味扎染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有趣而深刻的经历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传承中国非遗文化的种子。志愿者们在切身体验扎染的过程中也为这种传统工艺所深深吸引,

    自觉形成了“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己任”的责任意识,并且希望通过发挥专业特长,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保护非遗文化的重要性。

 

供稿、摄影:侯  枫

审核:班运翔 徐  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