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网络电视批评对文化公民的塑造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举行人文讲堂系列活动之二十二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查看:220
  来源:

      2019年11月23日上午9点30分,在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组织举办了一场题为“网络电视批评对文化公民的塑造”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教授谭玲。影视与传媒学院全体2019级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本次学术讲座。


aimage001.jpg


      谭玲教授是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影视艺术硕士方向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中央网信办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媒体研究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国家教材委专家库专家、四川省广播影视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四川省科技厅专家库专家、四川省教育厅教育新闻宣传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省教育厅及校级项目多项。


     首先,谭玲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网络批评的定义及重要性。她提出,网络电视批评是指以网络为载体,以理性为内核、针对电视节目形态、电视理念、电视现象、电视人等电视媒介要素及其衍生物进行的价值判断活动,在当下文化媒介化、社会文化转型、言论网络化的复杂环境下,网络电视批评应运而生。接着,谭玲教授又举出“韩剧热”的例子,引出我们就是在以生活化的方式参与社会文化建设,我们就是文化公民。


aimage005.jpg


     然后,谭玲教授介绍了网络电视批评和文化公民的结合,我们也需要一种传受便捷、覆盖面广、渗透力强、充满互动、温海无声、作用持久、成本低廉的文化传播交流方式。网络电视批评正是具有文化性、非强制、非正式的特征。同时,理性、强调人的主体性是文化公民的特征,也是网络电视批评的待征。谭玲教授认为,二者内在相通,并且前者注重通过日常生活实践将抽象的公民身份实体化,后者正好能满足这一需求。


aimage003.jpg


     最后,谭玲教授谈到网络电视批评能够激发公民文化自觉,能唤起公民文化上的自我觉醒,也唤起公民对文化现状的清醒认识。谭玲教授鼓励我们要有批判思维,做有思想的人。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乔一蝶


摄影:乔一蝶


审稿: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