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方后现代主义艺术鉴赏:颠覆、解构、反审美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人文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查看:740
  来源:

 

2019119日上午93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人文讲堂”系列讲座之二十——《后现代视觉艺术作品鉴赏》在狮子山校区综合楼701举行,讲座由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著名美术史论学者陈美渝教授主讲。

此次讲座是陈美渝教授《传统·现代·后现代视觉艺术鉴赏》的最后一部分,此前,我院邀请陈美渝教授两次来校做了前两部分的讲解:第一部分,西方传统艺术概述:服务、审美、观念,审美与观念;第二部分,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两极:审美与观念(本体论);今天进行的是第三部分的讲座,西方后现代主义艺术:颠覆、解构、反审美(从本体论走向工具论)。

aimage002.jpg

陈美渝教授在做讲座

 

陈美渝教授考虑到现场有部分同学未听取前两次内容,首先对“传统”“现代”“后现代”“本体论”“工具论”等概念做了简要阐述,也对上两讲内容做了简要回顾。

之后,陈美渝教授从杜尚的作品《泉》开始,介绍了达达主义艺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产生的背景及艺术家群体对社会的反思,尤其分析了“不相信艺术,不相信审美”“选择就是艺术”的艺术主张在达达主义艺术家创作中如何以工业成品传达自己对社会的反抗。

接着,陈美渝教授从波普艺术、照相写实绘画、观念艺术、装置艺术、大地艺术、观念绘画、后现代建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方后现代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他以代表性的艺术家为线索,通过大量此时期艺术作品的解读,为同学们由浅入深地讲解了个时期艺术与社会的关系,重点阐释了艺术创作及艺术作品作为工具和手段在此时期所扮演的角色,帮助同学们正确理解这些作品及这一时期艺术发展理清了思路,开启了步入堂奥的大门。

针对讲座中的重点作品,陈美渝教授以大量的数据及细节分析,展示了作为学者的严谨治学态度与解剖麻雀的治学精神,对在场师生启发很大。

aimage004.jpg

aimage006.jpg

讲座现场

 

整个讲座持续到1210结束。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同学们又围着陈教授做进一步的交流。

aimage008.jpg

同学们与陈教授交流

 

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民族民俗影像保护研究科研团队负责人、基础美术系主任肖卫东副教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戏剧与影视美术设计系的2019级同学们及造型艺术方向研究生们前来聆听了讲座,基础美术系部分教师也参与了讲座。

陈美渝,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公共教学部主任和教务科科长,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美术理论专业学术带头人,教育部艺术院校硕士毕业论文复查组成员。先后在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从事艺术理论、美术史教学与研究长达三十余年,出版有专著《美术概论》《漆艺大师沈福文》《漆艺泰斗沈福文研究》《装饰与雕塑》等、发表学术论文和艺术评论共一百余篇。

 

供稿:民族民俗影像保护研究团队

摄影:王鳞鳞

审稿: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