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梦,复兴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心得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2日
  查看:2434
  来源: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对学院学生党支部本学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9月10日12:20,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学生第四支部在综合楼701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观摩,党委书记班运翔同志向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做宣讲,党委委员、副院长余剑同志,党委委员、党务秘书刘燕同志及学生支部书记、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会。

首先班运翔同志向学生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做宣讲,他提到:学院党员同志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随后学生一支部王艺霖、二支部卢蕊、三支部廖玲巍、四支部向申锐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会上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正当其时。初心即承诺,就是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梦为梦,以百姓对美好生活之向往为向往;使命即奋斗,就是要忠诚干净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

aimage001.jpg

三支部廖玲巍同志交流心得

初心是本心、本源,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初心是本色、底色,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基石。初心是信仰、理想,具体体现为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初心是信念、信心,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什么是“不忘初心”?一句话,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常说,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真理力量,也有强大人格力量。“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定意义上说,党的“人格力量”,就是党的情感力量,映照党的初心和使命。

说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得不提到“伟大复兴中国梦”。自习主席提出“中国梦”一词后,神州大地便掀起了一股追寻中国梦的热潮。许多学者试图将中国梦设定一个概念,但他们最后发现,中国梦是动态的,中国梦是随时代变化发展的,中国梦是时代文明的特征,根本无可界定之范围。而民间群体也发展出中国梦之文学梦、环境梦、经济梦系列,企图从一个具体的角度去诠释中国梦。我认为这些都不如沿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观古今历代之变迁,知荣辱得失之兴替,终归中国梦为复兴梦更为贴切。其复兴的含义绝非仅仅是恢复古时的兴盛之状,更多的是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中国发展提供目标和动力。

习主席曾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在参观过程中,习主席发布了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陷入空前的民族危机,梁启超先生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是那个时代学者对于少年的警醒,这是那个时代国人对于少年的期望。少年乃富民强国之根本,所以,强调少年之于国的重要性。而今中国之现状,欲实现伟大复兴,需集全国之力。当强调全民之于国的重要性,当树全民之自信,当立全民之美德,当倡全民之诚信。

百余年的欺压,压低了民族自信。百余年的蹂躏,踏尽了国人自尊。百余年的掠夺,劫尽了国人财富。是以国民丧失其斗志,怯于西方之国力,重于西方之器械,窥于西方之三观。而今,当举自信之旗,告我十数亿中华同胞,我中华已不再是任人宰割之地,我国人已不再是任人鱼肉之民。让自信之力汇成面对世界的中华面孔。让自信伴随中华之崛起。

我国自古就有礼仪之邦之称,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奠定了中华优秀的传统美德。忠、孝、仁、义的到的主流伴随国人走过数千年的岁月。是国人为人处事的准则。是中国社会道德规范,是民族文化框架。但,今时今日,道德底线被频频打破,有识之士大声疾呼“中国道德大厦将倾也”,对此,我深以为忧。忧国人置道德于不顾,忧国人置传统美德于不顾。一个人有灵魂,一个民族有民魂。中华传统美德便是中华民族之魂。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魂是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真有进步”。中华儿女当让让传统美德永镌国魂。

aimage003.jpg

作为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学生,我常常关注和接触各种视听作品。在这些作品中,有一些负面被揭露和受到人民的批判。比如诚信的丧失在商业界表现的尤为突出,造成了商业危机,信用危机乃至社会危机。极大损害了人民利益。如此下去,何谈强国?何谈复兴?

一些同学不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寝室里使用违禁电器,考试时徇私舞弊,企图蒙混过关。这些都是失信的违规行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起到带头作用,诚实守信,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守道德理念,对身边的同学们起到监督带头作用。古之为诚信名垂青史者不计其数,进之为名利而身败名裂者亦不可胜数。诚信本是我中华引以为傲的道德资本,而今,却成为国人仰望的道德理论。所以,同学们须从现在起敲响诚信警钟,警醒牢记“守诚信于德,创中华之复兴”。

中国梦,不是一个人的梦,是全民的梦。中国梦,是一个梦,是复兴梦。每个中国人都得担当起这份光荣的责任。中国梦,是我的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对于我们这一代,说起梦想是什么,早不像是前人那样的热切悲壮。可是,我们有着一个最终的目的,那就是为了民族建设而努力。即使不能像英雄们谱写那些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但我们都愿意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付出自己的努力,期望在祖国美好的未来中有自己努力过,奉献过的身影。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民族责任,虽然我们只是普通人,却更应该正确认识自己的位置,在专业知识上不断学习钻研,务必做到诚实守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脚踏实地,认真待人做事。对于新时代的青年人来说,我们现在能够实现的只有学习好知识,勇于探索未知的世界。在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努力让自己变成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创新性和高素质的人才。青年学生们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建设明天的主力军,国家的命运和我们的努力已变得息息相关。

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走到哪里;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走得多艰辛,不管有多少陷阱、围追堵截和封锁线,都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复兴中国的梦想在每一个为祖国而努力的人心中生长,中国的未来,正是我们需要靠汗水和努力实现的美好未来。

 

供稿:廖玲巍

摄影:辜开颜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