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广播电视编导系赴中国传媒大学交流考察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8日
  查看:1355
  来源:

春日的北京晴空万里、绿意盎然。4月12日上午,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带队、广播电视编导系全体教师一行赴中国传媒大学交流考察。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党委书记蓝旭、副院长张宗伟、文艺系主任郑向荣、实验室主任王林籓出席座谈会。

aimage002.jpg

戏剧影视学院党委书记蓝旭首先代表学院对班书记一行表示欢迎,并对戏剧影视学院的历史沿革等基本情况进行了概要介绍。

随后,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张宗伟对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人才培养理念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谈到,学院的发展始终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目前“戏剧与影视学”跻身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全国戏剧与影视学科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在本科专业中,广播电视编导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其中的文艺编导方向是全国最早开办的相关专业方向,也是学校最早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未来,专业将秉持国际视野,积极适应交叉学科融合,关注技术艺术发展的前沿方向,为社会培养高级复合型人才。

戏剧影视学院文艺系主任郑向荣围绕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环节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说,编导(文艺编导方向)的专业课程按人才培养特色进行模组整体设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一是编导语言与技艺板块;二是编导(管理)理论与艺术板块;三是编导(管理)实务板块。从视听基本元素到各种节目类型创作,完成阶梯式渐进学习,同时和业界形成良好的互动,不断在变化吸收中改进课程体系。

他还谈到,目前媒介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深刻地影响着专业教学,广播电编导(文艺编导方向)作为艺术类专业,不能简单依靠技术发展,需要尊重一定的艺术创作规律,通过对艺术元素、节目形态等各种要素的掌握,扩大人才的市场适应面,适应新媒介的传播领域。

戏剧影视学院实验室主任王林籓也从实验室建设、器材使用、实验场地管理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

aimage006.jpg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就“学部制”建设改革的利与弊、我院广播电视编导系的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介绍。

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谢建华和全系教师针对编导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课外竞赛和学分设计等问题与在座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热烈的探讨。

aimage004.jpg

会后,广播电视编导系的老师们还考察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教学实验场地、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园平房园区、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等地。此次赴京的专业交流考察获益匪浅,更加深入具体地学习了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

aimage008.jpg

据悉,广播电视编导系最近获批建设四川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将不断强化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在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冲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不断推进广播电视编导系的建设发展跃上新台阶。

 

 

供稿、摄影:广播电视编导系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