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传媒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申报指导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1日
  查看:775
  来源:

aimage002.jpg

2018年9月20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在新松苑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指导会,学院邀请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田军亭老师作为课题指导专家。学校科研处处长何诣然,我院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的教师参会,会议由院长骆平主持。

骆平院长代表学院对田军亭老师、何诣然处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介绍学院目前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随后,何诣然处长对田军亭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强调学校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希望老师们积极投身学校科学研究中,做好课题申报工作。

田军亭老师首先介绍国家社科基金所包含的年度项目、国家重大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和成果文库四大项目,并从选题和文本两方面对科研项目进行指导和分析,他指出选题的确定要侧重于学科体系建设和国家文化建设,要有关乎全局的意识,注重国家文化建设中的难点和热点,如对外传播和国际传播等方面。随后,田军亭老师分别从逻辑层次、概念界定和研究内容三个方面对文本写作进行指导,并提出我国目前影视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从文本创作、市场受众、影视评论等方面对此进行介绍,希望我院教师能从我国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寻找自身科研项目的突破口。

最后,田军亭老师与我院参会老师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对老师们各自的科研项目分别从课题名称和内容的分析等方面进行指导,让老师们对各自正在申报的科研项目有更明确的定位和更清晰的认识。

aimage004.jpg

 

 

 供稿、摄影:王青青

审核:班运翔

主讲人学术背景:

田军亭,男,原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巡视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常务副主编,2006~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个人,曾发表《意境:审美经验的高度凝练及其沟通与融合》(《文艺研究》1993年第6期)、《艺术的生命在于本质的真实一一对电视连续剧《长天烽火的一点思考》(《人民日报》1996年4月12日《舞台与屏幕》专版)、《艺术学项目申报:注重积累 关注现实》(《社会科学报》2010年1月14日<第1198期>第4版)、《有一种“战争”,是国际话语权争夺》(《社会科学报》2010年4月8日<第1209期>第3版)、《关于地方艺术研究院所科研发展的思考》(《中国文化报》2011年10月31日第5版)、《从<阿凡达>看美国电影的种族主义倾向》(《光明日报》2013年4月6日》第6版)、《<阿凡达>的种族主义逻辑及其警示》(《创作与评论》2013年4月号<下半月刊>总第163期)、《应重视大众文化消费结构调查研究》(《文艺报》2013年7月8日第3版)、《转变中的美全球战略》(《光明日报》2000年3月29日<军事周刊>“军事观察家”专栏)、《外交战略重在谋势》(《当代社科视野》2013年第7-8期)、《海洋防务技术创新的意义——关于“远程遥控水下自行打击武器系统”研发与实战应用的设想》(《中国发明与专利》2011年第11期<总第95期>)、《华夏天神》(《影剧新作》2013年第2期)等论文、评论及电影文学剧本多篇(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