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对标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 影视与传媒学院举行学科建设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6日
  查看:667
  来源:

    2018年6月3日,虽然是周末,但是影视与传媒学院会议室仍然热闹异常,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关键问题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会议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杨乘虎教授莅临指导。会议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教授主持,学院各系办主任、各硕士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佑松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目前的基本情况及根据学校规划拟定的总体目标。陈副院长综合学校各学科发展状况与校内外的学科建设竞争,谈了我院学科建设中面临的困境与机遇,并专门请杨乘虎教授就我院今后的学科建设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a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关键问题研讨1(1)273.png

    杨乘虎教授先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从上一轮本科评审和双一流学科建设评审入手,详细介绍了两校的成功经验。他随即谈到面对全国艺指委、教育部两个评价体系的不同标准,高校在本科评审及双一流建设中遇到的诸多问题,但是,在新的条件、新的环境下,国家对于学科建设的新要求不断提高,尤其在学科评审和博士学位点申报中对于以往历史数据的追踪评审是考察一个学科发展历程的关键材料。因此在学科建设中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及资源整合。他列举了专业评审及博士点申报中诸如学科点代表性成果、人才培养、科研项目、高级别奖项等相关项目的建设,建议在平常的师资培养、科研导向上要有目的性。

    接着杨乘虎教授站在国内学科发展的高度谈了高校之间建立学科共同体,实现资源整合避免内耗的有效操作途径。并借中学教育中的下沉式办学现象谈到高校学科建设的改革紧迫性。他强调院内有效资源的同类项整合,与校际共建深度融合的专业平台建设至关重要,并列举了北京师范大学与各媒体、学术期刊之间的合作经验。杨教授分析了我院的现实情况,也希望我院及早做好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

    陈佑松副院长最后也对我院教师发展在教学与科研中面临的困境,及我院科研团队建设与杨乘虎教授交换了想法,感谢杨乘虎教授的指导,也表达了希望今后得到北师大更多的指导的期望。与会老师们也就各自专业和学位点的建设发表了看法。会议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a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关键问题研讨1(1)874.png

    杨乘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导、国家二级导演、首届白杨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广播影视“十佳”理论人才.第二届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副秘书长、理事,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访问学者。曾从事影视创作生产、经营管理十年,策划、执导了各类影视作品百余部集,获得过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创新奖、四川电视节“金熊猫”奖等奖项。现致力于传媒战略规划、节目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制度设计等研究,主持多项国家与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多部。



                                          供稿:肖卫东

摄影:胡奕颢

                                          审核: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