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学院院长贾毅教授 为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师生做学术报告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6日
  查看:1398
  来源:


201841219:00在四教807会议室,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学院院长贾毅教授为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师生做了题为《受众对传播主体的期待与满足:从电视到新媒体》的学术报告。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杨小锋教授,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万冰瑶、王屹飞、肖莹老师,以及学校电视站安悦等老师出席了报告会。2016级、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研究生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贾毅教授系广东财经大学文化创意学院院长,博士,广东省青联文艺委员会理事,全国视听传播委员会理事。长期从事电视及新媒体主体传播研究,是国内播音主持学界为数不多的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的专家之一。其代表作——专著《电视节目主持人影响力研究》《电视节目主持人意见性话语研究》拓展了节目主持艺术的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贾毅教授紧紧围绕“受众对传播主体的期待与满足:从电视到新媒体”这一中心,就“从无主持人到有主持人”、“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主持人”、“节目中意见性话语词频研究”、“新媒体研究,以直播为例”四个方面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讲解。讲座内容详实,形象生动,运用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贾毅教授指出,新媒体时代,没有独家消息,只有独家编辑和独家评论,意见、观点具有原创性,无法复制。他说,《2012全国电视观众抽样调查》(该调查,每5年一次)显示,亲民性、放松感和主持人,并列为观众最喜欢电视节目的三大要素。调查还显示,无论是新闻节目还是综艺娱乐节目,观众对评论信息的需求都有增加,观众喜欢有主见、评论有力,批判适度的嘉宾。贾毅教授通过量化研究的方法,再一次有力印证了观众所喜爱的主持人的特质。在“节目主持人意见性话语词频研究”这一版块中,他先讲述“词频”的含义,然后以数据论证了意见性信息在非新闻节目中呈常态化、普遍化存在。他说,意见性信息的表达与主持人个体和节目本身有密切关系,比如单人脱口秀节目中的意见性信息表达就明显充分。

贾毅教授运用戈夫曼的戏剧理论和波兹曼《娱乐至死》中的观点,说明了网络直播“野蛮”生长背后的原因:后台前置、猎奇窥视,是人类天性中窥探欲望使然。他认为,网络直播是一种参与传播、游戏性传播。至于网络直播带给我们的启示,那就是创新与适应。最后,贾毅教授说,主体传播必将在媒介丛生化时代精彩纷呈地走下去,传播主体的研究困难而有前景。

讲座结束时,杨小锋教授再次感谢了贾毅教授并总结和评价了本次讲座。他说,可以用“科学”和“思考”这两个词来概括今晚贾毅教授的精彩讲座。科学是指,当前的播音主持研究中普遍存在不重视论证科学性的现象,而贾毅教授在讲座中以大量数据来论证自己观点的做法,为播音主持研究讲究科学方法树立了典范。思考是指在新媒体时代,播音主持艺术如何发展,众说纷纭,贾老师在报告中呈现了自己独立的思考,分析有理有据。最后,他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与要求,作为新一代播音主持的研究人员,大家应该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像贾老师那样对播音主持艺术进行更深入的独立思考和探究。

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为本次讲座划上了圆满句号。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很受启发,对新媒体时代的播音主持艺术走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次讲座对今后创作与研究的创新思考很有帮助。

 

 

                 供稿、摄影:邓丽君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