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独立本科)自学考试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7日
  查看:1700
  来源:

一、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电影及新媒体产业的迅猛发展,为广播电视编导类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专业依托学校戏剧与影视学一级硕士学科点的师资优势,在西南地区最早进行本科招生,着眼培养兼具艺术修养和制作能力的应用型传媒人才,毕业生在业界具有较好的口碑。

职业愿景:学生毕业后可在电视台、电台、报刊、网络、音像、广告和新媒体等传媒单位从事记者、编辑、主持、摄制、编导、策划等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学校、宣传部门、文艺团体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工作;还可攻读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二、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是在国家人才强国的思想指导下,秉持把学院建设成全国前列、西部一流的目标,彰显鲜明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实现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与融合。学院以媒体传播与数字网络技术融合为目标,坚持艺术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向,以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技能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为育人方向。

学院有数字媒体艺术、戏剧影视导演、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技术、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动画9个本科专业以及影视动画、动漫设计与制作2个专科专业;其中网络与新媒体是全国首批此类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学入选四川省首批卓越新闻人才教育培养单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入选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广播电视编导属1999年我校在西部高等学校同类专业中率先开办的专业。此外,学院拥有全国首批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还招收戏剧、电影、广播电视、造型艺术研究4个方向的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

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四川省社科基金等各级研究课题70余项,获得教育部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目前四川高校获得的新闻传播类最高成果奖)、四川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全国性新闻奖、四川新闻奖等重要奖项60余项。

学院还拥有北京电影学院影戏美术设计与游戏设计研发中心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四川师范大学创作基地、国家数字技术产业振兴基地(成都基地)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四川省科技厅可视化计算与虚拟现实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分中心、西部影视艺术与产业协同研发中心、新媒体研究所、西部传媒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有适应专业发展需求与满足学生实践环节需要的专业机房、专业画室、拷贝室以及功能完备的新闻传播实验实训设备与场地。同时,拥有四十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还与省内外相关行业及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报考四川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专升本自学考试的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身体健康。

(二)已取得经教育部审定核准的国民教育系列高等学校或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机构颁发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或专科在读。

    各专业课程及考试科目设置及考试安排:

(一)统考科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0015

 英语(二)

14

通过加试可免考

2

00642

 传播学概论

6


3

01179

 非线性编辑

6


4

01181

 电视节目导播

6


5

01180

 电视采访

6


6

01183

 电视文艺编导

6


7

01184

 电视艺术片创作

6


(二)省考科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8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9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10

01178

 电视艺术概论

5


11

01182

 电视文艺节目创作(实践)

6


12

00660

 外国新闻事业史

6

 

三门选考一门

13

01185

 广播新闻节目制作

5

14

01186

 电视节目包装与编排

5

15

01187

 电视片结构

5

 

免考英语(二)加试

 

16

01170

 电视画面编辑基础

6

17

01171

 电视摄影造型基础

6

18

00000

 毕业考核

10


 

四、学习与管理

(一)为满足广大在职工作人员和在读专科学生就近学习的原则,学生一律在我院指定的授课点参加学习。

(二)各授课点由联合办学单位指定专门的管理教师。

(三)学习时间原则上安排在考前周末进行。任课教师统一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安排。

五、报名及考试

(一)报名时间

具备报考条件的考生,可随时报名,学院常年招生。

(二)报名手续

1.专科毕业证书(在读学生由专科学校统一开具学籍证明)。

2.填写新生学籍表,并将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姓名、电话清晰地附在学籍表上。

3. 提供两寸蓝底正面免冠照片和电子格式一份。

(三)报名程序

1.学生应首先在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或联合教学点)报名并交纳相关费用。

2.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统一进行报名注册,并上报四川省考试院自考办办理学籍登记。

(四)考试办法

1.统考科目由四川省考试院每年下发考试计划,学生应根据自身专业学习情况,在四川省考试院的考试计划中(网址http://wb.zk789.cn)选择自己所要考试的科目,通过网银自行支付考试费用。

2.省考科目由四川省考试院下发年度考试计划,学生应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进行考试报名,报名费由学生网上报名并直接支付。

3.统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分别在每年1月、4月、10月期间进行,省考科目考试时间分别在每年1月、7月期间举行。具体考试时间以当年省考试院的考试计划和学院考试计划安排为准。

4.按照教育部对本科毕业生的统一要求,学生本科毕业前应撰写毕业论文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论文相关要求及格式按照四川师范大学数字媒体学院的统一规定执行。

提交论文时,还应同时提交以下材料:

    (1)专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2)身份证原件及正面复印件一份;

(3)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4)名字不相同的学生需户籍证明原件。

以上三份材料的复印件同时复印在一张A4纸上。

(5)按规定一次性缴纳论文指导及答辩评审费用。

5.需要进行学历认证的学生,可自行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上查询学历信息并打印查询结果或到四川省教育厅学历认证处进行认证,相关认证办法按学信网和教育厅学历认证的相关规定办理。

六、毕业文凭及相关手续的办理

(一)学生在交齐相应手续、完成所有科目的学习、各门课程均考试合格、论文评审达到要求后,由四川省自考委与四川师范大学联合颁发本科毕业证书。《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国务院颁布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待遇与普通高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可以考研,出国留学等。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如澳大利亚、英国的高等学府)都承认自考学历。(二)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学生,具备申请学士学位证书的资格。学士学位证书的颁发,需满足以下条件:

1.在获得本科文凭两年内,自行报名参加四川师范大学组织的学位英语考试,成绩合格。(四川师范大学学位英语考试每年12月报名、次年3月组织考试)。

2.统考及省考科目各科成绩均在65分以上。

3.详细的学位申请政策、申请办法以及大学英语四级证书与学位英语等同认定等细则,一律按当年政策执行。学位证书每年申请一次,由学生自行申请。

学校地址:成都市锦江区静安路5号

办公地址:四川师范大学校本部第四办公区223室

联系电话:028-84761068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二〇一六年七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