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杨小锋教授主办的四川省第二期科学发声培训班开班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4日
  查看:288
  来源:

201649日上午9点,四川省第二期科学发声培训班在我院4807会议室开班。培训班主要课程“科学发声训练”由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小锋教授主讲,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部分优秀研究生和本科生担任辅导教师。本期培训班主要面向患有嗓音职业病的社会人群,学员主要是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在蓉高校教师、部分中小学教师,成都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主持人以及律师等嗓音职业病患者,共计30余人。培训宗旨在于,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帮助嗓音职业病患者初步掌握科学发声的方法,减少嗓音职业病对职业嗓音工作者造成的伤害。

ayxf1.jpg

杨小锋教授主讲

   嗓音职业病多发于教师、主持人、播音员、演员、接线员、解说员及公司销售人员等职业嗓音工作者群体,多由长期过度用声、滥用嗓音或发声方法不当引发。

统计发现,本次课程的学员主要是慢性咽炎、慢性喉炎、声带水肿、声带小节患者。他们多表现为嗓音嘶哑、暗淡、粗糙,发声困难或不能持久等。针对这些问题,杨小锋教授从科学发声的基本理论知识入手,理论联系实际,重点进行发声方法的训练,主要包括发声器官训练、呼吸训练以及气声匹配训练等内容。通过训练,有的学员当场就发出了动听的声音,有的嗓子不适甚至疼痛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学员们纷纷表示,课后一定会勤加练习,下次课将准时参加,争取早日解决困扰已久的发声问题。

课前,杨小锋教授对部分嗓音职业病患者进行了嗓音测试,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善意见。课堂训练时,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们和杨老师一起,以分组的形式对嗓音职业病患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训练指导。学员们学习愿望强烈,训练积极主动,学习氛围轻松而愉悦。参与辅导的学生们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不仅检验了自己的播音主持发声训练成效,而且也锻炼了指导他人进行科学发声训练的能力

 

ayxf2.jpg

培训现场杨小锋教授与学员互动

 

据悉,杨小锋教授从事科学发声的教学与研究已有20余年,积累了比较丰富的教学训练经验。四川省科学发声培训是杨小锋教授主持的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研究内容之一,所有学员都免费参与培训,第一期是主要针对中小学教师培训的,2013年在自贡市举行。本期培训班计划开课4次,利用4个周末进行。第二次课计划于416继续在4807举行。此外,杨小锋教授的学生们还建立了“杨小锋科学发声训练”微信公众号,每周定期推出科学发声与嗓音保护的文章,供大家参考、借鉴。

ayxf3.jpg

合影留念

供稿:杨婷婷

摄影:杨婷婷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