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5日
  查看:7358
  来源:

一、专业设置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是隶属于戏剧学的二级学科,是“舞台美术”以及“演出空间设计”在数字时代整合而成的新专业。是舞台设计、戏剧影视服装设计、电视舞美、舞台绘景、影视美术等相关领域的归纳。目前,该专业基于舞台美术的基础上,衍生出了影视造型设计、影视特效、动画及游戏美术等更综合、更复杂、更广泛的专业领域。

四川师范大学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对该专业进行教学和管理,目前,影视与传媒学院拥有“北京电影学院影视美术设计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联合实验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数字化四川师范大学研究中心”等与本专业紧密相关的学术研究机构,与文学院设置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态势。为使本专业学生能更多地参与创作实践,学校还将建设数字化影视演绎中心、院线电影剧场、并与多家影视、动画及游戏公司展开广泛的合作和与交流。四川师范大从建立戏剧影视类相关专业以来,已经培养出来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人才,未来,还将在戏剧影视美术领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二、培养方向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学成以后能做什么?

1.从事现代舞台美术设计(例如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现场、演唱会现场)、影视特效(例如电影《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与“视觉表现”相关联的工作;2.从事视频剪辑与后期处理。包括广告设计,电影特效处理,影像编辑合成处理。3.从事与平面设计、三维设计、影视包装、立体设计等相关的设计工作。4.绘制影视、动画、广告影片脚本

近几年国内的影视文艺发展很迅速,优秀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包括过去一度失宠的话剧、戏剧等艺术形式也重新受到大众的重视。这些表演和影视作品都离不开好的灯光设计和舞台设计,这为该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主要到剧院团、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从事美术设计的工作。同时,随着4D影视技术、影视特效技术在电影、电视、动画、游戏制作中的普遍应用,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人次拥有了更加广阔的从业空间。

 

四川师范大学对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具备现代视觉艺术设计观念和理论基础,又掌握最新的影像媒体技术表现手段,能在多个领域从事视听艺术设计与创作的,适应信息时代需求的高素质、跨领域、复合型视觉艺术人才。

本专业以舞台美术设计为基础,以影视、动画、游戏美术设计为主线,以影视特效为专业核心技能进行人才培养。

本专业目前设有影视特效制作方向,学生从第二学年开始进行专业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交叉学习。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立足于数字传播时代对视觉设计的需要,培养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现代动态设计观念,能够熟练运用绘画、摄影、装置、计算机虚拟及数字影像技术等各种造型介质和表现手段,具备从事舞台美术、影视、动画、游戏领域设计与创作的专门人才。

 

三、主干课程

1、教育部规定的专业核心课程

绘画基础、设计基础、舞台设计、灯光设计、舞台绘景、服装设计、化妆设计、电脑美术设计等等。

2、主要专业实验

舞台美术实验、服装设计实验、道具制作实验、模型制作实验、布景制作实验、光造型实验、数字绘画实验、数字交互艺术与技术实验、视频特技与非线性编辑实验、数字图像处理实验、多媒体信息处理与传输实验、虚拟现实实验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人物造型实验、道具制作、模型制作、布景制作、服装制作、舞台技术体现、多媒体影像制作、灯光实验、绘景实验、戏剧影视美术综合实训、数字信息设计、数字影视设计、色彩写生等多个实践环节以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培养方式

大学一年级:进行基础造型训练。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需要学生具备娴熟的美术造型能力,因此,整个第一学年,重点都放在美术造型能力的训练上。但戏剧影视美术专业的基础造型能力又与传统的绘画造型能力训练有所区别,主要为如下两点:

传统绘画的造型基础主要围绕素描、色彩展开;戏剧影视美术是设计的造型基础则包括了素描、色彩、摄影基础、速写、立体构成、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绘画基础等课程。要求学生不仅要具备娴熟的手绘技巧,同时还要掌握摄影、计算机绘画等技巧。其学习的难点在于从手绘计算机绘画的技能转变。

传统绘画的造型基础通常一整个学年都在进行素描、色彩的基础训练。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的造型基础则根据学年分成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第一学期)为严格的素描、色彩、速写等造型基础训练,第二阶段(即第二学期)则为更贴近专业基础的创意素描、风景写生采风、摄影、电脑绘画、立体构成等紧密围绕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基础的课程。其课程教学内容也与学院内其他专业的基础训练有所差别。

大学二、三年级,进行专业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交叉学习。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动手能力,从二年级开始,本专业将实行多名导师联合教学、学生组队联合创作的模式。

大学二年级上学期:每个学生需要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一部全手绘舞台造型作品;

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学生需要在导师的带领下分组完成一部多媒体控制舞台造型作品;

大学三年级上学期:每个学生需要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一部影视美术设计作品

大学三年级下学期:需要每个学生完成一部戏剧影视美术作品。

大学四年级:与企事业单位进行衔接,学生全部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实习实践。完成毕业论文。

在上述专业课程学习之余,学校还设置有人文、艺术修养、体育、英语、思政等课程,学生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修满学分。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数字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