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树立研究意识,培养思辨能力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传播研究的问题与方法”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2日
  查看:75
  来源:

 2024年1月4日早上10点,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举办的“传播研究的问题与方法”专题讲座在综合实验楼701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新闻学博士、现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特聘首席编辑、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新闻界》原总编辑邓树明主讲,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刘路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刘路老师主持

邓教授将论文的写作研究分为两个部分来为同学们进行具体讲解。他认为这两个部分是“研究的两个充分必要的条件”,其一为问题意识,即研究何种问题;其二为方法意识,即如何进行研究。他表示“磨刀不误砍柴工”,研究的这两个部分需得在前期做好充分考虑,并强调,做研究首先一定要有好奇心,要保持怀疑的精神,坚持做好对现实现象的观察,了解理论的来源。同时也要注意问题意识的四个新标准:新问题、新方法、新理论、新材料。他建议同学们做学术研究时,不要好高骛远,只注重找到新理论来进行写作,而是需要做到从“补漏”、“完善”、“延续”、“比较”等等不同的方向去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即可。任何时候不是要寻求一个问题,而是要去找到怎么做好研究,掌握好研究方法。

image.png

邓树明教授进行讲解

邓教授表示,一个强有力的研究方法,是支撑整篇研究的重点。它与研究问题相比是更为具象的,并具有以下三点特征:透明性、系统性、可重复性。研究方法的设计步骤里需要至少以下两个系统性的步骤,分别是注意资料的搜集与资料的分析。使用研究方法时要保证设计的原则,必须得先有问题,后有方法,再用相应的方法去解决这一问题,要始终遵守从属性,系统性,客观性,主动性这四个原则进行设计。

最后,邓教授提出,在研究方法中也有许多需要多加重视的地方,包括研究方法的多样性,基础信息技术的研究方法,要求重视不同方法之间互补等等,他认为,要勇于创新才能做出更好的研究。

邓教授对传播研究问题与方法的深入思考与分享为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提供了许多帮助,也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在当下社会发展变化的时期,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思考,阅读与探索,才能更好地进行传播研究的创作。

 

主讲人简介:
  邓树明,新闻学博士,现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特聘首席编辑,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新闻界》原总编辑。2011年初担任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传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新闻界》总编辑,对《新闻界》采取一系列革新性措施,期刊于2017年进入CSSCI期刊目录,并入选四川省政府重点资助期刊。2023年公布2022年的数据(2020和2021年发文的引用情况),期刊复合影响因子名列第2名。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和四川省新闻奖一等奖。

供稿:侯依伶

                                                     摄影:邱路宁

初审:邱路宁

二审:谢建华、蒋汶倩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