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理清脉络,寻找方法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主持创作的脉络与方法”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9日
  查看:75
  来源:

2023年12月21日晚上19:00,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举办的“播音主持创作的脉络与方法”专题讲座在综合实验楼701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刘兴宇教授主讲,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硕士生导师杨小峰教授主持,2022级、2023级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现场同学们听讲座

刘兴宇教授认为播音主持是一种传播活动。在这项活动中,主持人作为节目的核心元素,肩负着实现传播目标的重要任务,他们的职责不仅仅是传递信息,更需要通过创造性的方式方法,确保信息的精准传递。针对“主持人是谁”这一问题,刘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思考,总结出主持人是观察者,记录者,同时也是传播者。而节目的价值,则主要体现在为受众提供知识、观点和情绪这三大方面。

接下来,刘教授讲解了节目制作的脉络。在节目制作过程中,首先需要明确选题,随后,通过多种方式如网络搜索、实地考察和观察等,搜集相关素材。在采访环节,主持人需要明确采访目的,运用技巧和手法,捕捉采访中的关键信息。在素材整理阶段,主持人需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筛选、排练和组合,尝试不同的可能性,并适时加入音响和音乐等元素。最后,调整节奏,确保节目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注重人文关怀和细节的呈现。

image.png

刘兴宇教授进行知识点讲解

  真实、真诚永远可贵。播音主持的创作需要我们成为“三个者”,即热爱火热的生活,做有心的观察者;储存有效信息,做有脑的记录者;掌握创作方法,做有力的传播者。与此同时,我们要做到情感上的真诚关怀,语言上的真读处理,状态上的真诚交流。

 

主讲人介绍:

刘兴宇,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应用教学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硕士,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高校工作部秘书长。曾在海峡之声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工作20余年,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播音与主持作品政府奖、全国主持人论文“金笔奖”一等奖等奖项。本人被评为“全国十佳百优理论人才”、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百人工程”等。目前主持省级教改项目、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四项。

 

供稿:杨甜甜

                                                   摄影:梁笛

初审:邱路宁

二审:蒋汶倩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