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探索纪录片真实性的边界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纪录片究竟是什么”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查看:95
  来源:

于2023年11月22日上午9点,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举办的“纪录片究竟是什么”的专题讲座在综合实验楼702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特邀英国林肯大学博士、《记录与方法》丛书的主编王迟主讲,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骆志伟主持,2022级、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海报

王迟教授以六个关键词作为切入点,为同学们讲解纪录片的原理。关键词一为“祛魅”,祛摄影影像客观性之魅。他通过《Rodney King Beating Video》的例子,论证了当影像素材被纳入具体作品时,其含义是一种完全的从无到有的“发明”。其二为“见证”,提出“真实性”、“客观性”是否被见证、如何被见证等疑问。其三为“光谱”,其指的是纪录片和剧情片的分界线是模糊不清的。其四为“语境”,他认为文本本身无法分辨纪录片和剧情片,只能走出文本之外,即通过语境,影片之外的东西赋予其身份,由此创作者的主张非常重要。其五为“承诺”,纪录片的创作者需要践行承诺,真诚地向观众展现自己所获得的真实。其六为“钩子”,纪录片的视听语言会作为钩子,增加影片的可信性。

image.png

王迟教授讲解纪录片

如何区别纪录片和剧情片呢?王迟教授的观点独树一帜,他论证了这两者之间是彼此交叠、边界模糊的。他为我们纪录片的创作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思路,借此,我们可以深入研究各种创作手法的结合,以创作出更具有深度和吸引力的纪录片作品。

 

专家介绍:

王迟,英国林肯大学博士,师从当代西方纪录片理论奠基人Brian Winston.在《电影艺术》《二十一世纪》 (香港)等期刊发表纪录片论文数篇。Act of Documenting:Documentary Filmmaking of the 21th Century 作者,《纪录与方法》从书主编。

 

供稿:杨甜甜

                                                   摄影:梁笛

初审:邱路宁

二审:谢建华 蒋汶倩

终审: 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