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保护•传承•创新•发展 ——记影传“名家100讲”之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0日
  查看:102
  来源:

2023年11月15日上午9:3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名家100讲”系列讲座《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于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特邀崇州市传统工艺促进会会长、中国竹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崇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白静波主讲,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主持,2022级编导艺术方向和2022级造型艺术研究方向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肖卫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白静波老师从工科学习到非遗艺术研究的跨学科学习经历,提出不同领域之间的交叉融合能够拓宽思维和视野,激发创新和创造力,并鼓励同学们探索兴趣与热爱,寻找多元的可能性。

接下来,白静波老师从三个方面阐明了此次讲座的重点内容:传统工艺的意义、继承与创新是传统工艺的必由之路、传统工艺与设计教学。他讲到传统工艺代表了人类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晶,是我们文化多样性和历史传承的珍贵遗产,传递了历史的记忆和社会的认同,通过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连接了过去、现在和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白静波老师讲座中

如何设计制造出有美学质量、为民众享用的工艺品?白静波老师以瓷胎竹编盖碗茶—— “熊猫抱竹”设计为案例进行分析,指出要使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需要遵循“百姓日用即道”的理念。并对同学们传承传统工艺发展提出两点期望:一是必须创新,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既要保持特色,又要适应当代审美需求;二是不但要创造具有欣赏价值高的艺术品,还要开发温情的民艺生活用品。最后,白静波老师以三支撑口罩支架设计的设计发明为案例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image.png

同学们积极互动

“经久传世、爱物惜物、物尽其用、物尽其美”。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传统工艺是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值得我们共同努力保护和传承。在未来,我院学子将不断拓宽视野,创新思路,为形成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和东方生活美学的创意产品与工艺设计而不懈努力。

 

主讲人介绍:

白静波,崇州市传统工艺促进会会长,中国竹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崇州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曾先后担任新疆克孜勒苏克尔克孜供销社皮革厂任技术厂长、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比斯凯客皮革厂任总工程师等职务,拥有国家专利38项,版权300多项,专利转化产品数十种,远销日本、韩国、德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及地区。获得省市级设计大赛多项奖项。

 

供稿:邱路宁

摄影:赵羽洁

初审:邱路宁 梁笛

二审:肖卫东 蒋汶倩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