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研究生开展 助力色达县“一村一幼”普通话提升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查看:24
  来源:


      11月5日,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方向2022级研究生赵欢、赵媛克服多种困难,圆满完成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一村一幼”普通话提升培训任务。在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纷纷向赵欢和赵媛敬献哈达,真诚表达他们对两位老师的感谢与祝福。两位研究生是受学校融合创新研究院、色达县教育和体育局的邀请,前往色达担任培训教师的。

 image001.jpg

赵欢、赵媛与色达县文体局领导、学员合影

       色达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处甘孜州东北部,海拔4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低于零度,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的县。该县一直致力于提升本地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行“一村一幼”辅导员教师的普通话提升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加强农村幼儿园教师和相关从业者的普通话水平,形成“学普”、“推普”、“用普”的环境氛围,确保当地儿童在幼儿园阶段熟练掌握并使用普通话,突破与外界联系的语言关。我校融合创新研究院承接了色达县“一村一幼”普通话提升培训计划的部分任务。

image003.jpg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10月底到11月初,赵欢和赵媛利用两个周末时间,应邀前往色达县担任普通话培训教师。此次接受培训的学员是色达县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共70余人。

       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两位研究生做足了应对高原反应和低温的功课。同时,仔细研读教材,提前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时了解学员的语音面貌,认真备课,从理论讲解和技能训练方法上做好了充分准备。

从成都到色达,需要坐10多个小时的汽车。长途跋涉到达色达县后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高原反应。赵欢说:“一开始来的时候,高反让人难受得晚上睡不着,一晚几乎都没合眼。要不停地补充糖分、吸氧才能缓解头痛。”赵媛的感受是:“色达气温特别低。每天走到教室之后感觉手和脚冻得都发麻了。”

image006.jpg

赵欢在讲课

      两位同学都被学员们认真学习的劲头所感动。赵媛说:“看到这么冷的天气,听课的老师们依旧赶很远的路过来上课,我们立刻就动力满满。”赵欢也说:“尽管高反让人很难受,但是,一看到老师们想把普通话学好的眼神,我们立马就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image007.jpg

赵媛在指导训练

       两位同学通过富有创意的教学方法,认真讲解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声调和语流音变等知识,耐心解答学员的疑惑,进行个性化的发音指导,帮助学员快速提高普通话水平,增强学员的语言能力。

image009.jpg

 

学员向老师敬献哈达时赵欢、赵媛激动不已

       学员们通过现场交流和微信互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我们不仅学到了更多关于普通话的知识,提高了普通话水平,还受到了赵媛和赵欢老师敬业精神的激励。她们的精湛技艺和严谨态度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也更加坚定了提升自己教学水平的决心。

       融合创新研究院秘书长王克岩说:“非常感谢影视与传媒学院两位研究生同学的鼎力支持!她们克服了路途遥远、低温缺氧、高原反应等多重困难,不叫苦不说累,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水准、认真负责的态度彰显了川师学子的使命和担当,赢得了学员的喜爱,得到了当地教育和体育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

 

 

 

撰稿:陈炜

供图:赵媛、赵欢

初审:杨小锋

二审:谢建华、蒋汶倩

终审: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