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为学术理想导航,为创作方法奠基 ——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7日
  查看:442
  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帮助学生有效利用校内资源,规划好学习生活,进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年9月19日至10月20日,影视与传媒学院以“学术理想与创作方法”为主题,集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2023级共计153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并保质保量地完成此次专题学习。

 

一、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2023年9月19日14:30,首场研究生入学系列讲座“学术理想与创作方法”《编剧乱弹》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著名编剧、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张勇老师主讲。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骆志伟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副院长谢建华在致辞中,对本学期系列专业讲座的选题构思、内容规划以及意义、要求做了简要说明。他同时对各位业界名师对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在讲座学习中向名家学习,及早树立学业理想,明确学业规划、激发创作热情。

 AA11.jpg


活动现场

讲座伊始,张勇老师直入主题,结合大量谍战剧剧本创作分析,为大家总结了编剧工作的特性。从“找人物,激活原型”、“故纸堆中求真实”、“人物的多面性”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立人物”的方式。接着,张老师通过自己创作的名作《伪装者》创作的过程,以及《暗算》《潜伏》等经典案例作品中的经典角色分析,阐述了如何通过设定双面人生等展示人物多面性的方法。

 

image.png

张勇老师分享

第二阶段,张勇老师将谍战剧的精髓与剧本创作的技巧相结合,展开了如何写好剧本的讨论。张老师强调,剧本想要成为“永恒的传奇”,必须具备“历史的高度”、“人物的温度”、“任务的难度”、“真实的维度”以及“观众的角度”这五点要素。其次,既要有写作基本功,又要把握政策和市场。作为剧本创作者,需善于发现社会热点,博采众长,积累自己的见闻。在互动环节,同学们频频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image.png

张勇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二、以戏为媒 守正创新

中国戏剧如何树立独立的品格和风貌?中国的导演艺术如何进行国际化开拓与民族化探索?2023年9月20日下午14:30,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学术理想与创作方法”第2讲《世界戏剧发展的主流与前沿》在四川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701教室举行。讲座特别邀请到戏剧剧作家、著名戏剧导演孙惠柱老师为大家做分享交流。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领域硕士生导师陈小晓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孙惠柱老师以当下戏剧发展的“热门现象”切入,从“大学戏剧的三种模式”回溯戏剧的起源。在戏剧史的长河中,孙惠柱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西方戏剧,最后立意到中国戏剧发展的现实问题:在经济与科技领域起飞的当下,中国戏剧如何“破旧立新”,走出属于自己的独有特色“戏剧发展之路”?

image.png

孙惠柱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中国话剧体系的建设要围绕中国文化的特质,同时吸收外来,兼容并蓄,树立一个特色鲜明的中国戏剧文化的形象体系。”孙惠柱老师对该现实问题作出回应,同时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明确态度,戏剧无论处于何种时期都依然存在;二要构建正确的历史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戏剧创作中;三要拓宽视野,既要立足于民族,又要放眼于世界。

 

三、回归电影本源 与时俱进创新

人类为什么需要电影?电影的本质到底是什么?2023年9月21日下午15时,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学术理想与创作方法”第3讲《电影艺术的传统底线和当代创新》在四川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701教室举行。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著名新锐导演杨超老师为大家做分享交流。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电影专业硕士领域负责人唐晋副教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杨超导演从电影是对物质现实的复原和电影艺术的当代创新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电影艺术的相关探讨。他首先从电影是对物质现实的复原观点出发,提出电影不是七大艺术的综合,而是万千世界的综合。

 

image.png

杨超导演作分享

杨超导演接着从电影艺术的当代创新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当代电影的新可能。他以《杀戮城市》《亡命驾驶》《路边野餐》等多部影片为例,从物质现实复原的新可能,空间影像打破传统类型,伪纪录片浪潮的新发展等六个角度娓娓道来。在互动环节,杨超导演就创作《旅程》(戛纳电影节“最佳处女作特别奖”)、《长江图》(柏林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银熊奖”),以及《柔情史》等作品的监制经验,回答了同学们在电影创作中的诸多疑问,并就如何学习电影提供了自己的建议。

 

四、悟解真知 精益求精

2023年10月19日下午14时,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学术理性与创作方法”第4讲《纪实影像的社会意义和历史价值》在四川师范大学综合实验楼701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著名纪录片导演、中国影视艺术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导演彭辉来给同学们进行分享。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骆志伟主持,资深媒体达人、四川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迟阿娟,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今镜头”十佳摄影师、《中国国家地理》作者刘莉作为特邀嘉宾也参与了创作分享,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彭辉导演首先讲述了纪实影像的定义,他认为纪实类纪录片等于国家记忆,其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应该具备社会良知,承担社会义务。其次,彭辉导演以自己创作的作品《平衡》《空山》为例,为同学讲述纪实类纪录片的历史价值,即随着时空的延展,纪实影像将展现出不可复制的力量。  

   在随后的分享中,迟阿娟副主席提出纪实影像应该用平等、平视的镜头去关注普通人的生活,通过镜头改善别人的生活。摄影师刘莉谈到了戏团的衰落等,建议大家应该多去拍摄一些有意义的人和事。

image.png

著名纪录片导演彭辉主讲

只有质朴的纪实影像,最无限接近真相,在追寻事件本真的过程中,试图给观众一个可靠的答案。此次讲座为我院的研究生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纪实影像的了解,同时也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创作方向。

 

五、光影流转 情感永恒

2023年10月20日16时,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开展了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学术理想与创作方法”第5讲“洋子的困惑”学术放映和映后交流。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云上别处”创始人李珏导演、上海新桂文化创始人陈宏、演员郑雅匀为大家做分享交流,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电影领域负责人唐晋副教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现场

一句“只是不说,不是不爱”,奠定了影片“虽有困惑,爱是底色”的温情内核。电影《洋子的困惑》的主题集中在母女关系和离异家庭。电影通过主人公洋子,一个内心充满困惑的少女,以一次恶作剧的方式开启了母亲的秘密盒子,揭示了一个深藏的秘密,同时也展现了因缺乏沟通而产生的三代家庭关系。

 

image.png

交流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唐晋老师、李珏导演、郑雅匀演员、陈宏制片人)

学术放映后的交流环节,唐晋老师围绕电影《洋子的困惑》的演员选择、制片工作范畴、演员表演等多个方面与李珏导演、陈宏制片人、郑雅匀演员展开深入探讨。随后,在提问交流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举手、互动积极。

放映和讲座不仅拓展了我院研究生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对电影拍摄创作、理念、技术等方向的理解,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创作中如何处理人性、伦理问题的认识。同学们希望能以李钰导演为榜样,在研究生期间夯实专业技能,创作出关注现实、具有较高艺术品质的好作品。

image.png

现场同学提问

 

    学校研究生院多次指出,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认识新时代研究生的成长规律,引导研究生的价值取向与国家同频共振,激发研究生从事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育人为本”“助人成才”放在工作首位,强化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路径探索。我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目的就在于积极整合各方力量,打通学科(方向)壁垒,为新入学的新生拓宽学习思路与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未来三年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学院未来不仅要把系列活动做成精品,还将继续探索交流,不断提升入学教育的成效,强化研究生学术研究和创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迈向新高度。

 

供稿:梁笛 肖雪健 王于红 杨甜甜 侯依伶

                      摄影:肖雪健 王于红 杨甜甜 邱路宁

 初审:邱路宁

 二审:蒋汶倩

 终审:谢建华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