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七届中国主持传播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查看:125
  来源:

2023年10月21-22日,第七届中国主持传播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陈佑松分别致辞。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建华、肖卫东及播音系全体教师、部分学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王博主持。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研究生来自全国80多个单位,共240多人。

 

image.png

 

 

image.png

 

本届论坛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中国银河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协办。中国主持传播论坛是播音主持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会,是学界专家与媒体精英汇集研讨播音主持学术问题和人才培养的最具影响力的论坛。论坛自2017年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高贵武教授发起开展以来,已经举办了7届。

image.png

 

在开幕式上,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敬一丹、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俞虹、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贵武颁发了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image.png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整合·突破——数智时代的主持传播。在主论坛上,针对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语言大模型的出现,八位特邀专家学者从不同维度对主持传播领域的学科前沿和学术焦点进行了深度研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敬一丹发言的主题是“在媒体变化中发掘自身潜能”,她结合自己的实践体验,鼓励大家要敢于发掘自己的创作潜能。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鹏围绕“建设智媒体,开启沉浸式智能传播”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北京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俞虹针对“媒体变革时代节目主持人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贵武以“‘象’由心生:主持传播中的人格化”为主题,深入分析了主持传播中的人格化问题。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龙针对“数字教育时代的语言传播教学创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董健紧扣“‘创造连接’与‘价值加权’:数智时代的主持传播知识体系转向”,分享了她的观点。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李亚铭着重探讨了“数字口语传播的概念:兼论纾解数智时代播音教育困境的言说之维”问题;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授杨小锋作了题为《理念、路径与方法——师范类大学播音主持人才培养实践》的发言,他从多个方面对我校播音主持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image.png


 

本次论坛设有八个分论坛,每个分论坛都围绕一定主题展开分享与评议,共有近70位作者对自己的论文展开了讲解。在此次论坛上,硕士、博士的学术热情很高,论坛专为他们设置了两个分论坛。八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数字智能时代主持传播的知识体系建构,AIGC与主持传播的发展革新,新媒体主持传播的劳动与规制,语言合成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口语传播,高质量主持传播人才的核心能力及培养,播音与主持艺术学科的一流专业建设,以及两个硕士、博士的“新声”论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论坛还举办了产学研交流活动:以“播客——新听觉文化的传播与实践”为主题的第二届“新声大会”。四川广播电视台首席记者、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连续多年担任国际亚广联评委的宋锦燕,JustPod首席内容官刘雨静等7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高贵武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双庆、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卜晨光、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教授李亚虹、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李斌、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米斯茹参与了“新声态”高峰对话。这次“新声大会”由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冠声文化公司CEO杜远智主持。

 

image.png


 

在论坛闭幕式上,八个分论坛的评议人对所在分论坛的研讨情况分别进行了总结。同时,论坛还为经7位专家匿名评审出来的研究生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

 

image.png

 

论坛结束后,论坛发起人高贵武教授和论坛秘书长卜晨光副教授以及各位学术委员、兄弟院校及业界专家都对此次论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论坛非常圆满。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主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播音与主持艺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工作也将带来积极影响。

 

 

供稿:韩幸霖 冯博

                              图片:甄云茹

                              初审:杨小锋

                            二审:孙艳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