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视角 新思路 新方法 ——记“影传•名家100讲”之《从经济的角度看艺术——艺术的数字化历程之一》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3日
  查看:177
  来源:

2023年5月18日下午14:3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影传·名家100讲”系列讲座《从经济的角度看艺术——艺术的数字化历程之一》于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室开讲。讲座由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南总部所长、城市规划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商务厅特聘专家白杨主讲,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教授做学术主持, 2022级美术专业造型艺术研究方向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学术主持肖卫东副院长在介绍了主讲专家和本次讲座内容后,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带着对未来职业规划和对艺术领域前沿的经济学认识的眼光来倾听讲座,并思考艺术经济学的未来发展路径与自身的发展。

白杨老师从你、我、群体这三个关键词出发,引出经济学元认知的概念,并以此为讨论点进行话题切入,和同学们一同分析探讨在经济学范畴下,我们就艺术的数字化该如何展开学习与实践。随后,他以城市产业为主题引出论点:艺术作品与经济相辅相成。他从两个方面延伸拓展,一是人的创造力代替工业时代的能源和原材料成为关键的战略资源;二是技术的演进有助于艺术产出者提升自我,从而获得更高级的创作工具,提升自我价值。

image.png

白杨老师做案例分析

白杨老师最后以“两个阶段”为线索来剖析两个不同环境的不同需求。他从职场的实力和关系、公司体系、就业择业与创业、态度与出品这四个层面来帮助同学们更清晰地了解从学生到职场的转化,并希望大家拓展认知领域,秉持谦虚的态度学习,勿忘创意阶层的使命。

我们处于一个经济全球化环境中,艺术发展与经济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两者相辅相成。经济基础决定艺术发展的内容与形态,为艺术发展提供物质基础,艺术反过来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作为青年艺术学者,我们更应该主动适应时代潮流的变化,担负起创意阶层之使命,为艺术的发展而不断奋斗。

家简介:

白杨,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南总部所长、城市规划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商务厅特聘专家。二十三年深耕文化传媒、策划推广、规划设计,乡村产业发展、在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等方面有独到的研究和实践,成功主持完成了多项市县级重点项目策划、规划、建筑、景观、市政等、各类型专项规划、导则、数字化项目、市场研究、产业策划、产业运营、产业园区开发、产业项目申报、旅游区开发、房地产开发等。2021(第八届)、2022(第九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国际交流会,颁奖嘉宾、主题演讲嘉宾。2018成都100个公园全球征集设计方案—简阳杨柳公园规划设计第一名。

供稿、摄影:赵羽洁

                                              初审:肖雪健、王于红

二审:蒋汶倩 肖卫东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