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观摩漆美天府结业汇报展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7日
  查看:128
  来源:

2023年5月12日,四川旅游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西部陶胎镶嵌漆艺术青年创新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展——漆美天府结业汇报展,在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隆重展出,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组织了师生前往观摩学习。

image.png

师生们聚精会神观展

image.png

师生与王杉山教授合影

《西部陶胎镶嵌漆艺术青年创新创作人才培养》聚焦在传统漆艺的基础上以陶胎为载体,实现新时代语境下的创新创造,学员在专家指导下通过集中培训熟练掌握了蜀地漆艺中包括传统镶嵌工艺(包括铜片、铜丝、铝片、蛋壳、螺钿、宝石等)、平绘隐花等技法,以及雕漆填彩、掐丝工艺(掐丝填彩、掐丝填粉、掐丝变涂)等创新手法,并创作了这样一批陶胎漆器作品。

项目组核心成员、此次展览策划者、国家级非遗项目成都漆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杉山副教授亲临现场为我院师生做了详尽的讲解。她在介绍了项目实施基本情况之后,带领着师生逐一观摩,并对每一件作品所使用的技法及其创新点与独特构思等进行细致地介绍。通过王教授的讲解,师生们对漆艺有了从专业角度的精准认识和了解,并且就不同艺术之间在作品创作上的普遍共性与独特个性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image.png

展出的部分作品及局部

观摩结束,师生们对王杉山教授的专程讲解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带队老师还表达了希望两校之间在教学和学术上开展交流合作的意愿。

艺术实践上的观摩学习对于人才培养是眼光向外取长补短的重要环节,此次观摩让师生们更多的从优秀传统民族民间艺术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转化角度,感受了兄弟院校的探索尝试以及艺术领域的前沿发展,进而举一反三,思考我院的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同学们都表示今后要更多地投入实践,向他人学习、向行业学习,以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和综合素养。

 

供稿、摄影、初审:王喆

二审:肖卫东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