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学院刘启超老师承担的四川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大地的方向》系列民族音乐作品顺利推进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6日
  查看:290
  来源:

《大地的方向》系列民族音乐作品作为我院刘启超老师2022年度四川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培养(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的立项作品,目前已在网络平台正式上线推广。

刘启超老师的系列器乐作品《大地的方向》以探索“民族音乐元素在当代音乐作品中的表达”为初衷,通过当代音乐创作手法,力求以四川为主的西南地区汉族与少数民族的音乐活动特点进行归纳与发展,通过不同音乐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展现西南地区传统音乐文化的个性,并通过这种碰撞来表达西南地区文化的巨大差异与新时代文化交流的必然性。

image.png

贵州贵定县采风图

image.png

贵州贵定县采风图

在作品《崖》中,刘启超老师应用了唢呐与钢琴结合的民族音乐风格,雅俗共赏,相得益彰,直击心灵。《崖》的音乐材料主要来自西南地区佤族谷杆音乐《里老调》和喯嘚《打猎调》的提炼,而在其中又揉入了川渝地区影响巨大的《太阳出来喜洋洋》的部分音乐材料,将其与佤族音乐材料进行対置,力求在该作品中展现两种音乐文化的棱角与碰撞。

 

image.png

贵州丹寨县采风图

西南地区由于地势崎岖险峻,音乐文化的交流显得十分困难,常常距离不远的两个村落,就具有完全不同的音乐特点。又因民族众多,因而基于语言的音乐也具有完全不同的风貌。通过这些音乐作品展现在新时代西南地区人民的全新面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赋予这些民族音乐文化瑰宝以新气息。

四川师范大学将继续在上级领导的科学决策下,继续推动民族音乐艺术蓬勃发展,促进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与建设。

 

 

 

供稿、初审:何晨嫣

二审:肖卫东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