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戏美系举办“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纸建筑模型的研究”主题讲座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课程思政系列报道(五)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4月3日
  查看:218
  来源:

2023年4月3日中午12点30,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在狮子山校区7教318举办了题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发展与纸建筑模型的研究与开发”的主题讲座,戏美系大一、大二全体学生、造型艺术方向研究生以及戏美系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讲座主讲嘉宾是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研院古建筑文化研究所原所长、著名建筑专家季国忠老师,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主任李孟曦副教授主持讲座。

image.png

季国忠老师在讲座现场

季老师为师生们讲述了中国传统建筑发展和特点,并分享了他独创的建筑模型设计制作与模型环保材料研发。季老师认为中国传统建筑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国内不缺建筑人才,但是对于古建文化遗产还需要更多的人去传承和保护,而这一项工作绝不是依样画瓢,要去学习工艺、研究历史、表现神韵,我们应该培养更多的从事古建维修的人才,他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古建筑研究和纸建筑模型的创作中来。

季国忠老师参与过多项国家、省、市级古建筑、古文物修复与复制工程。20余年前起,季国忠开始研究用废纸复制古建筑模型,开创了古建筑纸艺模型这一表现形式,他用独有的手法还原了成都明代蜀王府、十二桥、泸定桥、望江楼等古建筑。到现在为止,他已经用掉了10000余斤废报纸,完成了100余件古建筑模型作品,被称为国内用废纸做古建筑模型第一人。曾受邀前往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讲授中国古典园林、传统建筑和模型制作等课程。

 

image.png

季国忠纸建筑模型作品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系从2020年开始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提出立足巴蜀,以增强文化自信和弘扬传统文化作为课程思政教育的总导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其蕴含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及人文精神对构筑我国文化向心力、增强民族自信心具有重要作用。在教课堂教学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课程思政教育资源,是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系统化、长效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戏美系将在舞台场景设计类课程教学中引入纸建筑模型资源,与季国忠老师共同从中华优秀传统建筑中提炼关键要素,形成舞台场景类专业课程思政资源,打造具有“新文科”特色课程。

 

撰稿、初审:李孟曦

摄影:秦月利

二审:黎康乐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