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川师退役女兵 绽放央视舞台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肖茂同学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中获奖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查看:559
  来源:

近日获悉,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比赛结果揭晓,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专业2020级1班肖茂同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专业组铜奖的可喜成绩。

肖茂,原武警部队第二机动总队机动某支队中士,2021年4月退役,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20级1班。

2021年5月至11月底,肖茂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代表四川省参加《致敬国家丰碑——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这场比赛前后持续7个月的时间,是她数年来参加过的规格最高、参赛人员最多、战线最长的比赛。这次比赛对她来说不光是一场比赛,也是展现退役军人风采和川师学子精神风貌的舞台。

image.png

中央电视台《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宣传海报

肖茂曾是一名军人,在武警部队服役了八年的时间,退役复学前,在退役军人部门参加工作实践,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者,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退役军人,在工作中接触到了许多老兵的感人故事。比赛经历了视频录制海选、视频连线选拔、赛段初赛、半决赛、总决赛五个阶段。

连线选拔阶段她讲述的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老战士群体,这是荣膺“2021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的群体,肖茂最终以第四名的成绩晋级电视赛段,有幸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录制比赛;电视初赛阶段,她讲述了《老兵的手——李化武》,这是一位没有双手却撑起了整个家庭,不给国家添麻烦的老兵,此赛段她以第三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半决赛。半决赛是一场以红色电影为主题的比拼,她抽到的红色电影是《奇袭》,比赛只有两天的准备时间,她克服困难,最终选取了电影的主演张勇手为突破口,以《票房奇迹》为题,在十二进六的争夺中,以第四名晋级总决赛。在本场半决赛的结尾,肖茂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的老战士初心不改、矢志做党的战士,坚持做红色故事宣讲员的故事点题,比赛现场得到了点评嘉宾康辉的点赞。总决赛,她讲述的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陈国辅,她以《追随》为题,得到点评嘉宾撒贝宁的认可,获得全国专业组铜奖。

image.png image.png

肖茂参加比赛现场直播截图

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是一次站上舞台致敬与感恩的机会。肖茂说:“我的讲解实力在选手中并不突出,也不是专业的讲解员,每一轮都感觉自己要被淘汰了,但我唯一的想法就希望把我身边老兵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比赛历经大半年的时间,肖茂从不轻言放弃,正是这样的初心,加上老兵们精彩感人的故事,身边家人朋友的支持,让她一路走进总决赛,获得铜奖。

比赛已经成为过去式,未来还有无数个未知的挑战。肖茂说:“人生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不可知。你最终会变成什么样的人,取决于在那些焦虑的时光里,是选择迎风奔跑,还是转身逃跑。直到某天,不经意回头才发现,那一年踌躇满志,咬紧牙关奔跑的自己,真好!”

image.png

image.png

肖茂获奖证书及奖杯

 

  供稿、初审:播音与主持艺术系

 二审:王博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