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壁立梓桐庙 数绘美乡村 ——影视与传媒学院梓桐庙村壁画创作进行时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7日
  查看:386
  来源:

2022625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们在副院长肖卫东教授的引领下,就梓桐庙村的各个风景风貌进行实地考察,为创作梓桐庙村村史壁画做好准备。

该项目壁画创作以梓桐庙村村史壁画为主题,将用数字化壁画的方式将当地的盐业历史充分展现,同时绘制梓桐庙村山水图,充分发挥数字艺术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带动作用,使文化艺术成为一种激发多方主体能动的重要力量,成为塑造新风气推动梓桐庙村发展的新动力。

日出雾露馀,青松如膏沐。清晨,肖卫东教授带领同学们一同搜集壁画素材,获取第一手资料。他强调:每件作品绘画目的不同,绘画的程度和对象便有所不同。同学们要明确目标,确定到底要画什么。

image.png

肖卫东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搜集梓桐庙村风景素材

壁画创作准备中,将美术学与地理学、民俗学等知识融为一体,全面展示乡村文化。极目远眺,梓桐庙村的远山植被丰茂,与北方的山有所不同,不易看到内部构造;绘画梓桐庙村村民的住宅时,小路、房屋、鸡鸭等元素相得益彰;沿途肖卫东教授更是结合多方面知识讲述树干勾勒方法并进行创作,为壁画创作的细节勾勒出严谨的轮廓。

image.png

同学们壁画素材绘制中

下午,肖卫东教授和同学们就搜集到的梓桐庙村相关绘画素材进行梳理结合梓桐庙村的历史文化和实地调研综合考究,着手电脑勾画线稿。在创作中,采用刷地壁画的方法,利用当地现有材料,以泥土打底,加入棉花、稻草等,在墙面上直接绘画创作。

百年岁月,倏忽而过。创作壁画的过程是一次深入了解梓桐庙村历史的过程,更是一次深思乡村振兴的过程。用数字化艺术结合传统的艺术形式建设美丽乡村,做一名田野追梦人

image.png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壁画创作中

 

 

供稿、初审:胡沐坤

影:勾璇

二审:刘燕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