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科研境界的“三重门” ——影视与传媒学院“众说科研”分享会(一)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8日
  查看:432
  来源:

2022428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科研专题交流分享系列活动“众说科研”分享会正式启动,广播电视编导系赵岚在综合实验楼701开启第一讲,她为全体教职工带来了题为《科研境界的“三重门”》的主题分享。

image001.jpg

赵岚教授“众说科研”分享会现场

赵岚教授引用电影《一代宗师》的“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三种境界来对科研事业进行解读。从“见天地”切入,赵岚老师认为做科研的受益者首先是自己,可以自我打磨,在专业度上有所提升,有助于教学改进,有助于做一个满腹诗书令人敬佩的好老师。与此同时,做科研也可陶冶情操,使人变得更豁达通透。从“见天地”层面理解, 做科研是老师们认识世界的途径之一,甚至是一条捷径,从申请课题到结题的过程中,做科研的人是自己最大的受益者,学会学无止境,学会原来世界可以这么大,学会谦卑、恭敬,和世界握手。站在“见众生”的境界,赵老师分析说:科研并不是看似只与个人有关的一件事,还有团队协作以及学术沙龙与平日的研讨也很重要,在为科研拼搏的道路上,分享、打磨、互相交流是必不可少的,在此过程中对科研队伍的锻炼,团队协调力的提升,系与系之间友谊的增加都是毋庸置疑的。

image003.jpg

赵岚教授精彩分享

“科研就像是巧匠精雕细琢的过程,你会因为看到一份文献获得些许小发现而喜不自禁,会不断推进自己的研究,哪怕很缓慢但对自己更自信,会感谢自己曾经努力奋斗的日子。做科研从来都不是为了获得外界的认可,只是因为我们在里面获得了快乐和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坚持本身是有意义的,因为你一直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赵岚老师讲到。

最后赵老师谈到,近十年来,我们从学校到国家各个层面的科研平台都更加开放、科研支持都更加有力。虽然道路漫漫,会有困阻,只要有所努力,都会有成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虽然科研成果不可预期,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到“静待花开”。

赵岚老师的分享思维独到,语言经典而不失幽默诙谐,深深的吸引了全院教职员工,她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也为大家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尤其在对待科研的思想认识和科研工作者的心路历程等方面给了大家极大的启示。

影视与传媒学院一直以来重视教师科研和科研团队的建设,近期经过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利用每次全院教职员工政治学习的时间,请在科研方面有丰硕成果的老师们为大家分享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便于促进学院各团队和老师们科研工作的共同发展,这一科研专题交流分享系列活动以《“众说科研”分享会》为中心,期望有助于老师们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共赢。

 

 

撰稿、初审:何晨嫣

摄影:杨肸星

二审:蒋汶倩

审核: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