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思广博 宁静致远 ——记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资源获取方式的分享交流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查看:551
  来源:

2020年11月26日下午14:00-15:0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开展了关于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资源获取方式的分享交流活动。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从事信息素养教育二十余年,负责学校信息咨询、学科服务的副研究馆员赖朝新老师作为主讲人。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与影视与传媒学院联合承办。赖朝新老师的到来吸引了影传学院本硕同学的积极参与。

 aimage001.jpg

学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赖朝新老师

活动伊始,赖朝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的相关情况。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由狮子山校区图书馆和成龙校区图书馆组成,建筑面积3.94万平方米,馆内资源包含纸质文献300万余册、电子文献100万余册,是四川省内综合排名第三的图书馆。

接着,赖朝新老师指出,对于在校学生而言,完整准确地获取学术资源,是学习和科研的基本保障,充分深入地学习、研究学术资源,是科研学习的一种重要方法。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充分利用图书馆现有资源,快速高效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学术资源,是所有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同学应该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随后,赖朝新老师向在座学生详细介绍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并向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图书馆之外的,其他一些学术资源的来源渠道,这其中包含各种类型的学术平台、系统,这些可利用的学术资源使得在场同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aimage003.jpg

活动现场

最后,赖朝新老师表示,高效地获取学术资源最重要的三点在于:一、要明确自己的学术需求,学会选择正确的数据库和检索方法进行信息搜集;二、要时刻了解学术动态,在广泛浏览的基础上,尝试利用分析工具对学术进行分析;三、在学习过程中,要加强对学术研究的深度性探索,学会利用文献管理软件对研究结果进行规范化处理。

aimage005.jpg

通过开展此次分享交流活动,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对学校的图书馆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拓宽了同学们对于图书馆学术资源的获取渠道,有利于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文献处理方式,对于日常的学术研究产生了极大帮助。

供稿、摄影:吕腾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