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 ——川师大影传学院承办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查看:961
  来源:

       2020年11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承办的“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成都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副主任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戎教授,副主任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教务处处长毕剑、影视与传媒学院党政领导以及18位委员和6位特邀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做重要发言。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教授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教授致欢迎辞,黄钢威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欢迎和感谢。随后,教指委周星主任进行开幕式致辞。在致辞中,周星主任对四川师范大学承办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积极参会的教指委委员和特邀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

        此次会议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胡智锋教授主持,周星主任对教育部最新精神做重要传达。他从综合的角度出发,主要阐释了对新文科精神要义的基本理解,通报了新文科项目申报情况,研讨了下一步双万进程计划;并对下一步戏剧影视专业即将要做的任务和研讨进行规划。随后,胡智锋教授在周星主任发言基础上,用“三组六个‘新’”对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的建设进行了分析和阐释;第二部分为专家讨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戏剧与影视学领域的专家分别发表真知灼见,副主任委员胡智锋教授对之前主持总结时提到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强调了新文科建设中需要突出强调的中国特色、高质量发展和传承创新问题;副主任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教授则谈到艺术学是文科中的工科,在当下工业4.0时代,新智能时代即将到来的背景下,新文科建设应抓住机遇,赋予自身一定的“杂交”性质,但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是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副主任委员、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戎教授认为当下戏剧影视学科处于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下,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应该抓住机遇,向外注重学科交叉,对内积极尝试重组融合,各个兄弟院校之间“抱团取暖”,共同推进学科建设。专家讨论环节,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一堂,悉数做了精彩发言。

        最后,厉震林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闭幕总结,提出新文科建设需要引领整个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应注重协同创新,稳健推进戏剧影视学科的建设。

至此,2018年-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九次工作会议圆满落下帷幕,顺利完成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精神的传达,为戏剧与影视学类在新文科建设视域下的学科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会议在四川师范大学召开是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的推进剂,在研究全国学科发展建设的同时,也为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思路。影视与传媒学院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党政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各领域锐意进取,呈现出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学院教师在科研、教学及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取得可喜的成绩,影传师生正迎着朝阳走向更加灿烂的辉煌。


a1122新闻稿-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1428.jp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a1122新闻稿-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1454.jpg

委员、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a1122新闻稿-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1484.jpg

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周星教授

a1122新闻稿-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1520.jpg

副主任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教授

a1122新闻稿-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1549.jpg

副主任委员、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郝戎教授

a1122新闻稿-新文科语境下戏剧影视学科发展建设1576.jpg

与会专家与我校领导合影留念


供稿:影视与传媒学院

摄影:赖宇、李庆伟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