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动画专业介绍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5日
  查看:3651
  来源:

一、专业设置

2009年原数字媒体学院成功申办动画专业,2012年原数字媒体学院动画系正式成立。2015年10月正式更名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动画系。动画系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受到动漫产业广泛认可、专业方向涉及动漫产业各个环节的、集教学、科研、实践、创作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部门。
    课程教学的主要特色:可根据学生意愿和专业条件,在后期分数字二维动画、数字三维动画两个方向予以培养,就业拓展方向更有集中针对性;同时把理论学习和企业项目案例相结合,产学研一体化,着力打造高质量、应用型、创意型人才。

目前,师资力量来源于全国多家著名设计院校以及英国、法国、日本、马来西亚等留学归国教师。在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上更注重学生的眼界开拓、项目实践和自我创新,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

为了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课程专业更紧密结合,我系在学院领导支持下还成立了成都钢夹子(原成都米饭团cosplay社团,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及对相关艺术创作的热爱。社团自成立至今参与多项赛事并获奖无数。

二、培养方向

动画专业培养具备电影、电视动画和漫画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掌握动画设计与制作的技能与技巧,有较强创作及设计能力,能担任动画原画、三维电脑动画设计与制作、电视和电影后期三维特效制作、广告媒体制作、互动媒体研究、游戏设计与制作、企业形象策划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结合动画产业发展需求和就业要求,动画专业下分数字二维动画、数字三维动画二个方向。

数字二维动画方向:该方向是动画设计和漫画设计的有机结合,是动画专业的深化与延伸。要求学生在动画设计的理论基础上,掌握漫画设计的各种原则、语言和表现技巧,了解影视及媒体领域的发展方向,具备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视觉感受功能里和视觉表现能力;有较强的专业设计能力和创造能力并最终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专业的辅助设计和创作。毕业之后学生可以在动画游戏公司、电视台、文化传播机构、漫画、插画设计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网络游戏公司、音像出版单位、影视制作部门以及学校从事动画设计与制作、游戏美术设计与策划、漫画与插画、动漫衍生产品设计与开发、动漫项目管理、教学等工作。

数字三维动画方向:主要培养以电脑动画为主要表达手段的动画电影高级创作人员。要求学生能够对三维影视动画及其后期制作的各个层面工作有所了解,对制作环节所涉及到的技术原理有较深的认识,对影视后期制作所应用到的工具有所掌握,并通过使用低端到高端的各种类型软件对电影、电视动画制作中不同类型、不同要求的案例进行实际的练习,从而具备一名动画专业工作人员所应有的基本技能与知识框架。毕业后可以从事影视动画创意及制作,影视特技创意及制作,广告创意及动画特技制作等领域的工作;可进入动画制作公司、游戏公司、影视公司、电视台动画部、广告公司、多媒体公司等从事影视动画制作及后期合成等专业工作。

三、主干课程

1、教育部规定的专业核心课程

中外动画史、动画概论、动画造型基础、影视原理、动画原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摄影基础、动画策划、动画剧本写作、动画软件基础与应用、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视听语言、分镜头剧本设计、动画后期合成、动画项目推广、动画周边产品、数字2D动画设计、数字3D动画设计。

2、方向核心课程

数字二维动画方向:二维动画短片创作、漫画技法基础、漫画与插画创作、线描、卡通连环画、专业速写、影视声音、交互动画设计、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定格动画等。

数字三维动画方向:三维建模材质基础、三维灯光渲染基础、三维动画短片创作、影视栏目包装、特效广告创作、影视声音、舞台表演、艺用人体解剖素描、泥塑、数字图像处理等。

四、培养方式

大一:素描、色彩、构成艺术、写生与采风、摄影、动画概论等专业基础课程

大二、大三上学期:专业核心课程及方向核心课程

大三下学期:方向项目综合实训课程

大四上学期:校外专业实习

大四下学期:毕业设计及毕业论文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